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師新作 影史經典 輝映金馬


超越自己是所有成名導演最難的功課,自然也是影迷引頸期待的對象。而百看不厭的經典作品透過數位修復技術宛若重生,更成為金馬影展近年必備的重頭戲。

本屆金馬影展邀請到金獎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擔任坎城壓軸競賽片的新作《情慾維那斯》;法國鬼才佛杭蘇瓦歐容顛覆援交印象的《美麗.誘惑》;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在《最後的卡蜜兒》詮釋誤入精神病院30年的天才藝術家;上屆金馬影展焦點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再以《新聞鬼上身》震撼觀眾;丹尼斯塔諾維奇一舉奪下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主角的《三不管人生》;青山真治把家庭宿命淋漓揮灑的《共食家族》。經典重現則選映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金甲部隊》;新浪潮電影大師克里斯馬克《美好的五月》重新剪輯版;法國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主演的《陽光普照》;另外,奧黛麗赫本的成名作《羅馬假期》歡慶60周年,大島渚的《俘虜》和陳坤厚的《小畢的故事》同樣問世30週年,坎城金棕櫚得主《霸王別姬》20周年紀念,全新修復的版本不僅讓影片回到它們最初完美的樣貌,也見證時光只會讓經典歷久彌新。

入選2013坎城影展競賽片的《情慾維那斯》(Venus In Fur)是電影大師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新作,改編自大衛艾夫斯的舞台劇,卻玩出精彩絕倫的電影感。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飾演的導演,心不甘情不願地試鏡最後一名徵選女主角的演員,兩人從對台詞到假戲真作,導演與女星的對抗與誘惑,可說是「火花四濺」。而波蘭斯基請出太座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擔任勾魂導演的女主角,更讓本片遐想無限。

深受法國女星們信賴愛戴的俊美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電影風格卻常出人意表、異色驚悚,他在《美麗.誘惑》(Young & Beautiful)以17歲少女歷經戀愛與援交,直到一名老翁猝死激情中,才讓事情曝光。但他擺脫假仁假義的道德觀,直指慾望核心與自我成長,並挖掘出新生代女星瑪琳華克特(Marine Vacth)以融合清純與性感的表現,艷驚影壇。他的老班底、影后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這次雖只是友情客串,卻依然令人目不轉睛。

最後的卡蜜兒》(Camille Claudel 1915)是以《人,性本色》揚名國際的導演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為已囊括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影后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量身打造之作。講述天才藝術家卡蜜兒誤入精神病院,一待就是30年的駭人遭遇。茱麗葉畢諾許不但素顏入鏡,也不畏老妝需要,導演更找來真正的精神病患與她演對手戲,堪稱她從影以來最高難度的演出。

坎城最佳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去年風靡不少金馬影展的影迷,今年立刻獻上新作《新聞鬼上身》(Sapi),從一則中學教師被靈異附身的報導,到追求獨家不擇手段,製作人最後落得鬼上身的情節,曼多薩不改生猛的批判力道,還多了些幽默感,媒體亂象與瘋狂心理相互呼應,可說是點醒昏盲社會的一記強力針。

繼2001年橫掃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處女作《三不管地帶》後,波士尼亞名導丹尼斯塔諾維奇(Danis Tanovi?)再以新作《三不管人生》(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Iron Picker)重返高峰。全片刻意採手持拍攝,並請出當事人現身說法,直探波士尼亞低收入家庭面臨龐大醫藥費的恐怖困境。質樸真切的親情描繪與犀利寫實的社會批判,形成自然而強烈的對比。在柏林影展首映轟動,一舉奪下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主角獎殊榮。

共食家族》(Backwater)改編自田中慎彌的芥川賞得獎小說。以血與暴力濃密交融出《人造天堂》等「北九州三部曲」的日本名導青山真治,這次將鏡頭移到僅隔一座海峽、田中慎彌的故鄉:下關市。描述兒子自幼看著父親殘烈的暴行長大,想要抵抗卻又無法明言,無意識地一步步往父親的形象邁進。這部極具爭議的作品,將痛楚、情慾與瘋狂合為一體,點破父子之間血脈相連卻又相生相剋的宿命。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 )是戰爭電影的典範,改編自越戰作家古斯塔哈斯福的短篇小說《The Short Timers》。庫柏力克冷冽、安靜地從旁側寫軍人被訓練成殺人機器的過程,再延伸至戰場上的無情殺戮。看似沒有任何主觀批判,卻盡在不言中,隱藏在完美的技巧下,依然可見大師深刻的人性觀,力道十足的程度,甚至讓這部戰爭經典在2002年成為美國電影協會影史百大「驚悚片」之一。

美好的五月》(The Lovely Month of May)是法國新浪潮左岸派大師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獲得1963年威尼斯影展最佳處女作的作品。以1962年5月的巴黎為背景,既有獨特的時代面貌與花都風情,也帶入對戰爭與政治的犀利剖析,早已公認是影史的紀錄典範。本次放映的會是按照克里斯馬克遺願而重新剪輯、修復的版本,今年5月才在坎城舉行世界首映。

陽光普照》(Blazing Sun)由法國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Alain Delon)領銜主演,描述貧窮青年受託幫富人尋子,卻禁不起名利與美人誘惑而滋生殺機,原以為可以坐享其成,真相卻在意想不到間驀然湧現。可說是《天才雷普利》的原版或前身,但亞蘭德倫同時具備麥特戴蒙的陰鬱與裘德洛的俊美,讓觀眾意亂情迷之餘,也幾乎傾斜了道德的天平,同情起美麗的邪惡,讓這部電影更添傳奇。

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今年歡慶60周年,金馬影展要讓影迷重溫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無人能敵的高貴氣質。這段歐洲公主與美國記者在羅馬意外邂逅卻不流俗套的愛情故事,讓奧黛莉赫本一炮而紅,不僅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的一顰一笑、甚至髮型,都在當時掀起狂大的「赫本熱」,成為影史不朽人物。

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是大島渚執導的首部英語電影,今年問世30載。本片根據英國小說《種子與播種者》(The Seed And the Sower)改編,背景設於二次大戰,日軍於印尼設營管理英、美俘擄,除了東西文化差異,男男之間壓抑的愛慾,更在大衛鮑伊(David Bowie)與阪本龍一的演繹下,轟動一時。當年還是相聲藝人的北野武,也以本片日軍士官一角大獲好評,奠定了他的從影基礎。

小畢的故事》(Growing Up)今年同樣問世30周年,中影公司特別製作全新數位修復版本,將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本片由陳坤厚執導,侯孝賢、朱天文、丁亞民、許淑真改編,電影沒把眷村少年的成長故事變成忠黨愛國的教條,卻成就了台灣新電影描繪常民生活的經典。影片當年叫好叫座,並榮獲第20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及改編劇本,成為台灣新電影在金馬獎的開路先鋒。

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由金馬影后徐楓監製,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主演。描述名伶段小樓和程蝶衣這對舞台上的霸王與虞姬,在盪動的大時代下,跨越數十年、難分難解的情感糾葛。本片是第一部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華語片,經典地位難以動搖。為紀念本片問世二十周年,影展將放映全新數位修復版本,張國榮詮釋程蝶衣的翩翩風采,將再次躍上大銀幕,喚起影迷們對「哥哥」的無盡懷念。

2013台北金馬影展

本屆金馬創投、金馬電影學院預計於9月份公佈入選名單,金馬獎將於10月1日揭曉入圍名單,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10/19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