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最強導演專題「垃圾教皇」約翰華特斯


高雄電影節今天(9/9)公布首波「焦點導演」片單,開創「B級片新時代」,被譽為美國「垃圾電影教父」的知名鬼才約翰.華特斯(John Waters),是美國七十年代獨立製片最重要的導演。

他的至理名言「低俗品味就是大眾娛樂的內容」,不僅是B級片的經典語錄,也是日後約翰.華特斯闖蕩電影圈、流行界的獨特形象。高雄電影節精選約翰.華特斯四部「最壞品味」的經典電影,充滿血腥、變性、吃糞、亂倫等離經叛道的壞情節,包括「史上最淫穢噁心的電影」《粉紅火鶴》、影史上第一部有味道的電影《奇味吵翻天》、強尼戴普首次擔綱主角的青春歌舞片《哭泣寶貝》以及B級影迷的傳奇歌舞片《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高雄電影節並特別放映紀錄華特迷心中永遠的繆斯女神蒂凡(Divine)紀錄片《酷兒女神》,高雄電影節邀請影迷一同進入惡搞大師的音樂浮世穢。

B級片的電影聖經《粉紅火鶴》奠定了約翰華特斯「嘔吐王子」的不朽封號,由華特斯的好友也是他心目中永遠的女神蒂凡(Divine)飾演「全世界最下流的人」,電影內容驚世駭俗,食糞、亂倫、真槍實彈的性愛畫面通通來,沒嘗過《粉紅火鶴》噁心滋味的影迷們,別說你是B級咖。《奇味吵翻天》是影史上第一部有「味道」的電影,觀眾會先拿到一張寫有數字的卡片,當影片出現數字時,就可以刮開數字聞到特定的氣味,約翰華特斯說:「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到觀眾一邊聞屁味一邊大笑。」也是在片中飾演賢妻良母的蒂凡難得嫻淑之作。高雄電影節更為《奇味吵翻天》設計了難得一見的「奇味電影體驗」,送上奇妙嗅覺的小禮物,B級粉絲們千萬不能錯過「色味俱全」的約翰華特斯電影惡搞時光。

哭泣寶貝》是強尼戴普首次獨挑大梁的銀幕處女作,導演約翰華特斯甚至還說:「事實上,強尼戴普對演出這樣個青春偶像,是非常害羞的。」不僅請來龐克教父伊基波普(Iggy Pop)搖滾演出,情色片豔星崔西羅德茲(Traci Lords)更首度「從良」跨足大銀幕。人稱「哭泣寶貝」的不良少年強尼戴普遇上乖乖牌富家女,早熟的戀情是否會在歡樂的歌舞中開花結果呢?《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不僅拿下日舞影展評審獎及獨立精神獎多項提名,更曾被改編為舞臺劇及翻拍為好萊塢版本,由約翰屈伏塔扮演肥媽的搞笑反串、舊版崔西的瑞琪.雷克(Ricki Lake)在新版中變成了女星探、約翰華特斯也客串了露鳥大俠,承先啟後的致敬意味濃厚,可見該片在歌舞影史上的重要地位。《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上映不久,約翰華特斯的女神蒂凡卻因過胖猝死,遂成了蒂凡電影的絕響。約翰華特斯透過歡樂繽紛的歌舞,排解六十年代非黑即白的種族議題,在胖女孩的明星夢裡,一切都可能美夢成真。

約翰華特斯的廉價B級品味,若少了變裝女神蒂凡,或許會改寫B級片影史。蒂凡是個不折不扣的男兒身(原名Harris Glenn Milstead),與約翰華斯特不僅是同鄉,更因性向關係而成了好姐妹,在拍完《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不幸因過胖而暴斃,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高雄電影節這次為完整約翰華特斯的垃圾電影之路,特別放映曾拿下美國電影學會最佳觀眾獎的導演傑弗瑞.史瓦茲(Jerffrey Schwarz)為紀念蒂凡所拍攝的紀錄片《酷兒女神》,從蒂凡的朋友、家人一起緬懷「邪惡肥姐」蒂凡的不死精神。

2013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8日(五)到11月3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盛大舉行。影展預售票於9月30日(一)中午十二點半,全台ibon正式開賣!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洽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焦點導演 約翰華特斯 片單介紹】

B級片電影聖經 《粉紅火鶴》食糞亂倫通通來
粉紅火鶴》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淫穢噁心無恥的成人影片,其在影史中的重要地位甚至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列為「美國喜劇電影」的代表作之一。影不驚人死不休的約翰華特斯將B級片影迷心中的變裝女神蒂凡變成「全世界最下流的人」,她與每天嚷嚷要吃蛋的精障母親、性虐成癮的兒子及藉偷窺得到高潮的室友一同窩在粉紅貨櫃小屋中,直到蒂凡淫亂的生日派對開跑前,她收到了一盒大便,究竟是誰想和她競爭「最下流的人」呢?神祕的對手又會遭到蒂凡的什麼恐怖反擊?

史上第一部有味電影 《奇味吵翻天》 邀你一起來品味
奇味吵翻天》是約翰華特斯在電影公司資金挹注下較高成本的一部電影,觀影前會發給觀眾一張寫有數字的卡片,當影片下方出現數字時,觀眾可以依數字尋味,是影史上第一部有味道的電影。女神蒂凡在片中飾演家庭狀況百出的賢妻良母,不成材的兒子整天抱著強力膠、女兒熱愛和不良少年廝混,被搞大肚子、丈夫為了小三拋家棄子,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她遇到了自以為的真愛,一切會怎麼發展下去呢?

強尼戴普 第一滴處女淚 《哭泣寶貝》重溫強哥緊實臉龐
哭泣寶貝》是強尼戴普首次出任男主角的大銀幕之作,對音樂事業滿懷憧憬與熱情的強尼戴普,在影片中一圓歌星夢,並請來龐克教父伊基波普客串演出,以及《刀鋒戰士》、《黑俠2》崔西羅德茲帶來動感舞姿,青春歌舞、活力四射。強尼戴普飾演一名血氣方剛、離經叛道的問題少年沃克,因每次難過生氣只流下一邊眼淚,所以有「哭泣寶貝」的封號,玩世不恭的沃克常與他的一群朋友成群結黨、出盡風頭,遂成了學校乖乖牌學生的眼中釘,豈料他愛上了敵對陣營中的乖乖富家女,家世懸殊的兩人是否能共譜戀曲呢?

經典不敗 原汁重現《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重返影壇
日舞影展評審獎《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被改編為舞臺劇後,風靡百老匯,更在東尼獎上大放異彩,2007年再度被電影公司重新翻拍,新版的《髮膠明星夢》不僅找來約翰屈伏塔大秀反串技,飾演舊版崔西的瑞琪.雷克(Ricki Lake)在新版中變成了女星探、約翰華特斯不改搞怪本色,客串了露鳥大俠,承先啟後的致敬意味濃厚,可見該片在歌舞影史上的重要地位。《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是約翰華特斯生平首部非限制級電影,從一位胖女孩的明星夢出發,並融入當時發生的民權運動及種族歧視議題,華麗的歌舞秀與荒謬可笑的保守反黑意識形成強烈對比,究竟在一片不看好的聲浪中,崔西是否能找到真愛、踏上舞臺呢?

邪典肥姐《酷兒女神》變裝解放傳奇史
酷兒女神》紀錄了變裝皇后蒂凡傳奇一生,由曾獲美國電影學院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的新銳導演傑弗瑞.史瓦茲執導。傑弗瑞.史瓦茲曾在高中時蹺課、開了一小時的車只為了看蒂凡主演的《粉紅火鶴》,從那時後起,《粉紅火鶴》的荒誕不經與瘋狂激情使他成了蒂凡的粉絲。《酷兒女神》紀錄了一個自小肥胖、飽受欺淩的男孩,如何從名不見經傳到喊水會結涷的國際地下電影巨星的奮鬥史,片中更邀請了約翰華特斯與蒂凡的母親,還有固定演出華特斯電影,他那群同鄉好友組成的夢幻班底,一同拼湊追憶蒂凡驚世駭俗的一生。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