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高雄電影節最強導演專題:「垃圾教皇」


繼張惠妹、蔡依林、SHE、林宥嘉等數十位藝人力挺凱達格蘭同志「伴」桌,聲援推動跨性別多元文化家庭的法案後,2013高雄電影節也特地規劃「B級片教皇」、同志電影大師「約翰.華特斯」導演專題。

2013高雄電影節特地規劃「B級片教皇」、同志電影大師「約翰.華特斯」導演專題,以及他永遠的變裝皇后蒂凡(Divine)的經典系列影片,一起為同志人權加油打氣。早已公開出櫃的約翰華特斯和「御用女神」蒂凡離經叛道、荒誕不羈的作風,讓他的電影都極具爭議性與開創性,他的至理名言「低俗品味就是大眾娛樂的內容」,不僅是B級片的經典語錄,也是日後約翰華特斯闖蕩電影圈、流行界的獨特形象。

雄電影節這次帶來四部約翰華特斯的經典電影,包括強尼戴普首次擔綱主角的青春歌舞片《哭泣寶貝》、號稱「史上最淫穢噁心的電影」《粉紅火鶴》、影史上第一部有味道的電影《奇味吵翻天》,以及B級片粉絲蔚為歌舞片經典的《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其中近日在美國原版重現、為了紀念傳奇龐克樂團「雷蒙斯(Ramones)」的《哭泣寶貝》特映會,放映當日強尼戴普帶著他的雙性戀女友安柏赫德,重溫23年前的叛逆少男氣概,強尼大叔和約翰華特斯、情色巨星崔西‧羅德茲(Traci Lord)等原班人馬相見歡,有如美國電影「怪咖總動員」。強尼雷蒙(Johnny Ramone)的遺孀琳達雷蒙也透露,目前正籌拍「雷蒙斯」的傳記電影,她非常期待強尼戴普可以飾演這位龐克天團「每個人都希望強尼戴普來演,因為他又酷又帥。」但是年屆五十歲的強叔要恢復《哭泣寶貝》裡的年輕帥氣,演出二十啷噹的雷蒙兄弟,恐怕是件「神鬼任務」。

「約翰.華特斯」導演專題更特別獻上紀錄「永遠的變裝女皇」蒂凡的傳記影片《酷兒女神》(I am Divine),蒂凡是個不折不扣的男兒身,與約翰華斯特不僅是巴爾的摩同鄉,更因性向關係成了好姐妹,但蒂凡在拍完《髮膠明星夢》後不幸因過胖而暴斃,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酷兒女神》紀錄了一個自小肥胖、飽受欺淩的男孩,如何從名不見經傳到「喊水會結涷」的國際地下電影巨星的奮鬥史,片中更邀請了約翰華特斯與蒂凡的母親,還有固定演出華特斯電影,他那群同鄉好友組成的夢幻B級班底,一同拼湊追憶蒂凡驚世駭俗的一生。《酷兒女神》在今年也陸續成為倫敦、東京、聖彼得堡等同志影展的開幕影片,但是在俄國政府通過「反同志法」後,在聖彼得堡同志影展飽受政府與宗教團體的打壓,被列入「黑名單」而禁映,甚至被罰鍰美金21000元,為了申張同志人權的他們,目前只能透過網路、發送聲援信向各國支持同志人權的大眾募集罰金,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傑表示:「同志人權和跨性別的多元家庭需要更多管道讓大眾知道他們的困境與需求,而電影正是他們的傳聲筒。」高雄電影節特別獻上《酷兒女神》,更是希望讓台灣觀眾能在蒂凡的奮鬥人生中,理解同志人權與多元價值。

2013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8日(五)到11月3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盛大舉行,影展預售票於9月30日(一)中午十二點半,全台ibon正式開賣!高雄電影節並特別規劃「約翰華特斯電影日」,當天不僅可以痛快體驗惡搞大師的音樂浮世穢,影展單位更為《奇味吵翻天》設計了難得一見的「奇味電影體驗」,送上奇妙嗅覺的小禮物,B級粉絲們千萬不能錯過「色味俱全」的約翰華特斯電影惡搞時光。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