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國大師杜瓦雍 從塞尚名作激發靈感


法國電影《愛情戰場》以一男一女赤裸在泥濘中肉搏的畫面引起影壇關切,導演賈克杜瓦雍近日接受專訪說明創作靈感來源,竟從十九世紀名畫中蹦出一部極為寫實的電影。

法國大師級名導賈克杜瓦雍過去以《悲憐上帝的小女兒》為台灣觀眾所熟悉,以往作品也經常以青少年人際關係為主題,但新作《愛情戰場》於台北電影節上映時竟以石破天驚的肢體衝突和性愛場面引起討論。

近日杜瓦雍於法國專訪時被問到《愛情戰場》劇本的構想如何緣起,沒想到答案竟然是來自十九世紀後印象派畫家塞尚的名畫《愛之戰》,這幅畫的圖片一直放在他的書桌上,四對情侶以藍天海景為背景赤身摔角著。除了名畫之外,另外還有卡夫卡小說中每日無端打架的怪鄰居、希雷桑《日記》中與心理分析師產生情愫的女子。

杜瓦雍解釋道:「當我看著桌上的《愛之戰》圖片,心裡想著,我希望我的劇本能夠與大師之作產生連結,於是卡夫卡和西雷桑小說中的人物性格和心理情節就浮現了腦海。」《愛情戰場》9月於戲院上映。

(本新聞由寶米數位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