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即將退休


吉卜力工作室的現任社長星野康二,在《風起》的威尼斯影展記者會上,公佈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宮崎駿要退休了!

七十二歲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最新作品《風起》,入圍了2013年的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項目,其一手創辦的吉卜力工作室的現任社長星野康二,在《風起》的威尼斯影展記者會上,卻公佈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宮崎駿要退休了!

吉卜力工作室的現任社長星野康二表示,《風起》將會是宮崎駿最後一部作品,而宮崎駿本人即將於本月六號在東京舉辦記者會,對這則消息作更進一步的說明。

宮崎駿生於東京,第一次擔任電影導演是在1979年,他的作品包括了《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魔法公主》、《心之谷》、《貓的報恩》、《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等;其中,《神隱少女》曾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榮耀,這也是柏林影展首度將最大獎頒給一部動畫作品!片中的山城景象據說是以台灣的九份為設計概念的發想。

「當今最偉大的動畫電影人」,紐約時報曾經如此稱讚過宮崎駿。他的作品已在世界影迷的心目當中,樹立起「宮崎駿風」,經常傳達出反戰和環保等訊息,像是人類文明的自大傲慢、對於人性陰暗的指責……等,都是宮崎駿作品中經常出現的議題。然而,他的作品在視覺上又是那麼地美好,容易被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所接受。他的作品非但觀眾年齡層極廣,又富含深度,老少咸宜之外、又叫好叫座。

其封刀之作《風起》在七月27號開始在日本上映,雖然又拿下一次票房冠軍,作品的內容卻讓宮崎駿飽受批評。片中對於戰爭和民族主義的描述與批評引來部分觀眾的極度不滿。網路上所出現的一篇討論《風起》的文章,引來網友留言近三千則,許多觀眾紛紛表達對於宮崎駿的失望,甚至出現了「賣國賊」的指控。

風起》是關於日本的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其追尋夢想與愛的人生故事,背景設定為1920年代的日本,當時的日本經歷了經濟不景氣、隨之而來的貧窮問題,以及天災地震等磨難。

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吉卜力工作室的聲明並未講明宮崎駿是否會發表其他形式的創作。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