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導演最重要的驚天一擊


2013年是屬於台灣電影的一年:挾著李安導演榮獲第二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氣勢,中影耗資數百萬,以全新2K技術修復完成《李安導演‧父親三部曲》藍光版。

以全新2K技術修復完成的《李安導演‧父親三部曲》藍光版在兩大通路:博客來網路書店與誠品書店均大獲好評,銷售更分居冠亞軍;同一時間,侯孝賢導演籌劃七個年頭的武俠電影《聶隱娘》正如火如荼的攝製中;而陳玉勳導演的新作《總鋪師》則在大螢幕上,用最道地的美食文化,戳弄著觀眾的笑穴與哭點。

在這夏日尾聲,梅花影院特別嚴選出三位大導,一共六部最具代表之承先啟後作品—李安系列:《推手》《喜宴》《飲食男女》、侯孝賢系列:《童年往事》《戀戀風塵》、陳玉勳:《熱帶魚》,藉精緻數位修復之力,匯集成【誰?電影總似夢】影展,再現經典國片於大螢幕,引領觀眾,看大導們的電影夢如何穿越現實而起飛,證明好的電影,不會輸給似水流年。

《父親三部曲》 李安最純粹的生命追尋

李安導演被譽為《父親三部曲》的《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在李安的導演生涯中扮演著難以抹滅的重要角色,不但建構了李安作品中父親形象的作者論原型,後來李安擅長描寫的文化衝突、李氏幽默與溫暖醇厚的多元包容都早在這三部作品中可見端倪;而令台灣人驕傲興奮的,則是三部片在國際影壇發光發熱的事蹟,其中,《囍宴》與《飲食男女》還寫下了「同一位導演、連續兩年,連續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一段佳話,今年更是《囍宴》在柏林影展擒熊20週年的大日子;但最難能可貴的是,即使時空流變、物換星移,今日重看李安《父親三部曲》依然深刻到位地叫人驚艷。

戀戀風塵》《童年往事》 遇見侯導的深深鄉愁

名劇作家朱天文曾說:「侯孝賢基本是個抒情詩人」,正如侯導自述的一般,他的電影平易簡單的所有人都能看,卻又可以看得非常深邃;《戀戀風塵》講的是編劇吳念真的初戀故事,《童年往事》敘述的則是侯導自己的過往,兩個故事如兩首詩,長鏡頭悠遠淡然,復刻的是鄉愁的苦澀、成長的記憶、青春的眷戀、原來生命就是生活的領悟;《童年往事》和《戀戀風塵》強烈的文學性在臺灣新電影時期中耀眼,海內外獲獎無數,打響了侯導這塊金字招牌,兩部影片堪稱經典中的經典,而今年還是侯導最後一次擔任金馬主席的一年,重看《戀戀風塵》與《童年往事》於是更顯得意義不凡。

台片經典《熱帶魚》 陳玉勳最犀利的第一道大菜

正當八月中剛上映的《總鋪師》好評不斷,觀眾給逗得又哭又笑忙翻天、場場映後起立鼓掌的同時,怎能忘記陳玉勳導演的魔幻喜劇經典《熱帶魚》呢!這部獲得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獎肯定的作品,至今仍源源不絕的供給著陳玉勳創作的養分,小人物的刻劃入骨,暗藏機鋒的社會批判,喜劇鬼才導演陳玉勳的初試啼聲之作,《熱帶魚》配著《總鋪師》連結了一個導演的自我傳承,看見時代與時代遞嬗間,陳玉勳導演的成長和自我期許。

面對三位重量級導演的作品,中影自2010年起陸續展開數位修復工作,三年時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從每一格畫面到每一軌聲音,珍而重之;中影營運部經理葉永祥曾說:「底片會隨時間剝損老舊,但數位版本不會,修好的版本就是未來觀眾的記憶。」因此,讓這些影片以最完美的姿態,重回大銀幕,成為中影公司對數位修復影片最大的承諾。

誰說電影總似夢影展》影展期間為2013年08月23日至08月29日,於梅花數位影院獨家上映,中影公司並特別製作了「限量套票」,每份套票中,除了六張影展電影票兌換券之外,還贈送一張李安導演《父親三部曲》藍光碟超值加購?,以及多芬好禮兌換券;並在每天晚間七點場次限量送出該場電影發行當年【原版.非復刻】神秘文物,讓經典的傳承,能夠走入台灣電影愛好者的生活中,在窗前几案,代代相傳。

(本新聞由中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