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楊力州拍《拔一條河》鼓勵台灣站起來


曾經以《奇蹟的夏天》榮獲金馬獎肯定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9月6日將推出新作《拔一條河》,影片笑淚交織,在台北電影節映後獲得觀眾如雷的掌聲。

去年《不老騎士》以全台3500萬的票房成績,寫下台灣紀錄片的票房成績,超越許多劇情片的成績,證明真人真事的動人故事,可以獲得台灣觀眾的大力支持。今年,曾經以《奇蹟的夏天》榮獲金馬獎肯定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9月6日將推出新作《拔一條河》,影片笑淚交織,在台北電影節映後獲得觀眾如雷的掌聲,美商博偉電影公司一口氣安排了全台35間戲院連映,創下台灣紀錄片最大發行規模,備受矚目。

長期關注台灣社會現況的楊力州處理過許多困難的紀錄片主題,包括《水蜜桃阿嬤》、《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等,不僅踏過罕無人跡的北極,也見識過老人的青春無敵。他直言,《拔一條河》是他創作生涯中最複雜糾葛的作品。影片描述在高雄甲仙一群熱愛拔河的孩子,雖然沒有防滑鞋及相關設備,每天仍然不放棄努力練習的機會,夢想有一天得到拔河比賽的冠軍。甲仙當地有閩、客、原住民、新住民、老榮民等族群,儼然是台灣社會的小型縮影,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幾乎摧毀了位於高雄市東北部的甲仙。楊力州說:?風災過後,有能力過更好生活的人都離開了,留下來的是走不了以及不願意離開的人。?

楊力州的作品向來善於刻劃社會脈動,關懷地方小人物。他說,高雄甲仙國小的孩子們有三分之一來自新住民家庭,這群孩子們新住民媽媽們更是毫無退路地守住家園與芭樂園。他因此了解,甲仙國小的孩子們不只是要從拔河這項運動找回自己的價值感,更希望得到冠軍來鼓舞意志消沉的大人。因為,颱風摧殘的不只是一個小鎮,而是脆弱的人心。災變過後四年,甲仙國小的新校舍已經完成,但心靈的重建才正要開始。

這次與統一超商合作拍攝《拔一條河》,楊力州在高雄甲仙蹲點拍攝超過一年,甲仙國小拔河隊得到全國亞軍時,全隊都沒有笑容,但當甲仙居民到甲仙大橋迎接載譽歸來的小朋友們時,在場的人全都哭成一團。因此,他認為,只要大人也站出來、有所行動,小鎮就站得起來,目前正面臨困頓的台灣也能夠站得起來。

拔一條河》獲邀今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首映當天票券全數售罄,影片放映結束後,觀眾反應十分熱烈,叫好的掌聲長達十分鐘之久,不少人感動得熱淚盈眶,甚至承諾要造訪甲仙。電影將於9月6日在全台35間戲院盛大放映,是目前台灣紀錄片最大發行規模。為了鼓勵台灣觀眾攜家帶眷一起關懷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電影公司特別推出上映首三日電影套票,4張只要600元。有興趣的觀眾可至臉書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otw2013)查詢相關資訊。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