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香港10年來最恐怖的靈異鬼片《鬼夜》


被譽為是《見鬼》、《三更》之後,香港10年來最恐怖的靈異鬼片《鬼夜》,日前在香港上映開出近3200萬台幣的亮麗票房。

鬼夜》中更重現香港傳統「打小人」習俗,怪異恐怖的傳說不斷,電影公司此次特別邀請香港正宗「小人婆」趙燕笑來台為電影造勢。現年61歲的趙燕笑,「打小人」的資歷達30年,這回來台是生平首度出國,她不但受邀上電視節目,真實呈現香港傳統「打小人」儀式,明天(14號)晚上6點半也將現身西門町,片商號召百人「打小人」,適逢「鬼月」,片商為宣傳犀利出招,為8月30日上映的電影《鬼夜》提前炒熱話題!

鬼夜》中,香港資深演員邵音音飾演一名在鵝頸橋下幫人「打小人」的婆婆,某個深夜一名纖細嬌弱的女子(陳靜飾演)找上門,當婆婆要為她進行儀式,這名女子卻要求自己下手,打她想打的「三男一女」,傳說中自己打結果更猛,於是婆婆只好讓女子自己打小人,隨著過程進行,婆婆才驚覺這位女子可能是怨氣極深的冤魂,恐怖劇情令人不寒而慄。

「打小人」是流行於香港、廣東珠三角一帶的民間巫術儀式,此巫術儀式是用來驅逐、報復所謂的「小人」,委託人指定「小人婆」利用裁成人型的紙寫上「小人」的名字,再利用鞋子毆打紙人,「打小人」一般會在陰暗的地方進行,如橋底,香港銅鑼灣及灣仔之間的鵝頸橋是「打小人」的熱門地點,傳說驚蟄日更是最好的節氣。

為了重現電影情節,電影公司特別邀請香港正宗「小人婆」趙燕笑首度訪台,為電影宣傳造勢。61歲的的趙燕笑,打小人的資歷達30年,當初為何會從事這一行?趙婆婆說,她本來是一名農夫,某天耕種時神明突然呼召她,問她是否願意替人消災解厄?她認為這是神明的旨意不可違背,因此答應。打小人多年,是否有特別印象深刻的經驗?她說有一回一名久病纏身的女子找上她,她發現原來女子某次在公園運動,在長椅上休息時打擾到一名鬼魂,鬼魂因此糾纏她不放,後來經過打小人儀式後,鬼魂便離去,那名女子也不藥而癒。

此行是趙燕笑生平頭一回出國,心情很開心,笑說在香港有許多台灣客指名要她打小人。她有陰陽眼,今天適逢七夕,她說搭飛機時看到「七姐」(即織女)在天上飛翔,她也能看到鬼,但不會害怕。今天下午她受邀上JET綜合台「命運好好玩」節目,當場示範如何打小人。只見趙婆婆拿出打小人需要的各式物品,包括小人紙、舊鞋、磚塊、黃老虎紙、觀音像、香、米、香爐、化寶盆等,她先拿香請觀音祈求打小人儀式順利,接著便蹲下拿起舊鞋開始猛打放在磚塊上的小人紙,口中邊唸「打你個小人頭、小人五鬼無回頭」等咒語,一直打到小人紙整個爛掉為止,之後再將小人紙連同黃老虎紙一起燒掉,過程約10分鐘,看得主持人何篤霖、郭靜純目瞪口呆,郭靜純半開玩笑說要寫100張小人紙請婆婆好好打一打。

「小人婆」趙燕笑明天(14號)晚上6點半也將現身西門町六號廣場(絕色影城外徒步區),親身示範「打小人」儀式。

鬼夜》改編自香港暢銷作家李碧華的鬼魅小說「怪談精選」,由任達華、李志毅、陳果三大名導聯合拍攝,是任達華首次自導自演處女作,卡司囊括了梁家輝、陳慧琳、任達華、元秋、林雪、陳靜等偶像和實力派巨星,可說是星光熠熠,《鬼夜》被譽為是繼《見鬼》(2002)和《三更》(2003)之後,香港10年來最恐怖的鬼片,將於8月30接近鬼門關時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