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葉天倫賀歲大片《大稻埕》豪華開鏡


葉天倫導演集資兩億,籌備了四年多的大製作《大稻埕》今天隆重舉行開鏡記者會。現場刻意呈現1920年代繁華大稻埕景緻,藝旦、名畫、復古歌謠,展現了國片開鏡少有的講究與氣勢。

大稻埕》鎖定2014年新春過年檔,被視為最值得期待的賀歲大片之一。雖然第一天開鏡,卻已經在文史考據、道具、佈景、造型、電腦動畫,乃至不惜工本重現百年前的老街、建築,耗費可觀的時間和預算。記者會現場,播映了《大稻埕》各環節的籌備過程影片,短短數分鐘,讓媒體見證了葉天倫對這部「夢想之作」的決心與魄力。

而,也就因為這個耗時甚久的籌備期,險些讓葉天倫與「夢想卡司」豬哥亮的合作失之交臂。惜緣的豬哥亮,對於復出之後的第一部電影《雞排英雄》創下全台一億四千萬票房,讓他後續的演藝地位更形穩固,一直感念於心。葉天倫導演,一直是他「很放心,也很喜歡」的導演,事實上,《大稻埕》的故事早在《雞排英雄》前就已經構思,雙方對於再次合作也都有了默契,但就因為籌備時間太久,反而讓邱?寬的《大尾鱸鰻》捷足先登。

大尾鱸鰻》全省大賣以後,豬哥亮一方面愛惜羽毛,再則對於《大稻埕》的格局太大,角色的設定難度比較高,反倒擔心起來,猶豫著不敢簽約。那段過程中,「葉天倫跟他的媽媽,妹妹,三天兩頭就到我家來坐坐談談,順便吃飯。」豬哥亮聊起這段葉天倫「磨」著他點頭的過程,哈哈大笑。

沒想到,這陣子獲得廣泛叫好的,葉天倫的電視劇「含笑食堂」,意外幫了大忙。「我老婆每個禮拜看,我就陪著看,很投入。一邊看,一邊哭。」就因為對「含笑食堂」的感動,讓豬哥亮心信心大增:「我答應的條件就是,我的下一個電視劇,也要由他葉天倫來導。算起來,是我賺到了,哈!」

對於大家關心他在戲中的角色,豬哥亮顯得成竹在胸地說:「反正頭套一戴,西裝一穿,我就乖乖聽導演的;這個角色,該怎麼演,我就怎麼演。當然,如果可以改,我就當場自己改一改,哈~」一句玩笑話,聽得葉天倫捏上一把冷汗。

對於角色,豬哥亮不擔心;他比一比站在旁邊的宥勝,「我尚煩惱ㄟ,是這一個!一句台灣話也不會講。」急得宥勝趕緊澄清:「哇ㄟ曉講台語啦!」接著,把幾個月來密急訓練的台語,現學現賣,一句講完又一句,從「台語問候」變成「自我介紹」,有模有樣,豬哥亮這才豎起大拇指說:「不錯!其實,當初天倫導演說找你,我就說這個讚啦!」

「我也說『讚』!」站在一旁的王彩樺,也逗趣地搭腔,說:「其實我會接這部戲,就是衝著宥勝,你看這青春的肉體!」喜感十足的王彩樺,在戲裡是20年代大稻埕藝旦間的媽媽桑,旗下紅牌眾多,女主角簡嫚書,是人氣行情最旺的一個。

當時的藝旦,色藝兼備,雖然琴棋書畫,但其實也算墮入風塵。對於這樣有別於以往清新戲路的角色,簡嫚書認為:「雖然身份特殊,但這個人物在內在的性格和心態上,還是很清新,純潔的。」她認為自己不論角色的特質,以及戲裡需要的台語和才藝,自己都已經做好了最佳的準備。

連續三年挑戰賀歲電影,已被視為「一年一部,票房保證」的豬哥亮,除了讓他很有「新鮮感」的男女主角,其他像熟識的楊烈、王彩樺,還有他一眼就認出的「很會得獎」的吳朋奉,以及「含笑食堂」裡讓他覺得「演得很棒!」的李易,他覺得這樣的卡司組合「妥當啦!」

最後,在豬哥亮、葉天倫率領下,所有演員大聲高喊:「大稻埕,向前行!」鬥志高亢,《大稻埕》拍攝成績,精彩可期!

大學生佑熙(宥勝飾),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有點古怪,非常愛錢的歷史系朱教授(豬哥亮飾)的引導下,兩人藉由一台舊式相機,開啟了一幅古畫的時光之門,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體會了古今迥異的生活和理念,經歷了 2013年不可能遇見的完美愛情,也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抗爭」、「郭雪湖完成經典名畫」…等等歷史事件。

(本新聞由福斯國際頻道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