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黃裕翔、張玉霞視障朋友一同聽《盲探》


「伊甸基金會」在「財團法人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支持下,25日晚間特別邀請《逆光飛翔》黃裕翔,以及曾參加「中國好聲音」的張玉霞,與70名視障朋友一同進戲院聽電影,進入「盲探」的內心世界!

劉德華、鄭秀文主演的港片《盲探》叫好叫座,尤其劉德華首度扮演的盲人神探莊士敦傳遞了強大的生命能量。

張玉霞電影開演前透露,自己此刻心情好複雜,因為這是她首次踏入戲院,心情既興奮又緊張,而黃裕翔雖不是第一次進電影院,卻因為華仔當初拍攝《盲探》時曾表示以他為靈感,更對這部電影非充滿期待,家住台中的裕翔,為了參加特映專程搭高鐵北上,就為了觀賞偶像劉德華新作《盲探》!

劉德華為了入戲,在拍戲半年前就特別到盲人中心學習,戴著眼罩感受失明滋味。除了盲人的體態,就連心態都希望跟盲人達成一致!所以在那三個月中,華仔時常與盲人們聊天,聆聽他們心中的聲音,除了可以掌握盲文26個英文字母,還能無障礙閱讀部分盲文。

與盲人實際相處後,劉德華還建議導演及編劇修改劇本,讓片中的盲探莊士敦從原本失明八年改成四年,原因是華仔發現,「剛剛盲的時候,他們會有慾望想存錢,相信總有一天可以重新看見,但是六年八年之後,他們心中的那團火就沒有了。電影裡我沒戴墨鏡,整個眼神也不是那種定住的。因為他不想讓別人認為他盲,他想證明自己比普通人能力更強。劉德華曾表示:「《盲探》更有人情味,能量很大,生命力很強。這是我演戲30多年來最難拍的一部電影,它會成為我的代表作」。

盲探》中心主旨「眼盲心不盲」,這場特別的聽電影體驗,除了視障朋友,其他所有觀眾都帶起了眼罩,體會關閉了視覺,用聽覺去理解電影的感覺,全場由專業的口述老師黃英雄來講解。講述過無數電影的黃老師表示,「《盲探》中最難去講解的部份在於電影中大量的想像情節」,由於電影中劉德華飾演的盲眼神探莊士敦總是運用想像力辦案,且電影中除了許多想像畫面外,還有多場為了投入被害人處境的戲中戲,都是本場口述電影的難處所在。但已有十年講述經驗的黃老師依然老神在在,口沫橫飛地講完整場電影,現場不時傳出笑聲。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