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終場放映《甜蜜蜜》爆滿座無虛席


陳可辛1996年的經典名作《甜蜜蜜》7月18日在台北電影節放映,新光影城近500人的座位爆滿,可說是座無虛席。

映後陳可辛現身映後座談,透露當年其實是想找王菲搭配黎明演出,但因王菲不想拍電影才找了張曼玉,沒想到張曼玉因普通話講得太差,電影拍了兩個禮拜就被迫停拍,種種拍片趣事聽得粉絲津津有味,也為台北電影節畫上完美句點!

甜蜜蜜》勇奪第3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和女主角兩項大獎,更被時代雜誌選為1997年度十大佳片第二名,堪稱陳可辛的代表作品,昨晚在北影的放映,觀眾反應熱烈,其中黎明對妻子楊恭如說:「我們已經回不去了。」更引來觀眾一陣笑聲,有觀眾看出來後幽默表示:「《犀利人妻》的編劇應該有看《甜蜜蜜》。」

映後陳可辛現身座談,粉絲們熱情鼓掌,主持人問當年為何會選黎明搭配張曼玉?陳可辛透露,當年其實女主角想找王菲,「因為劇本中兩個主角都是大陸來香港的新移民,香港演藝圈,王菲和黎明都是從大陸過來的,所以一開始女主角是想找王菲的。」結果當時已在歌壇大紅的王菲對拍電影沒興趣婉拒,陳可辛試了很多新人,但都扛不了女主角,後來才想到找張曼玉。陳可辛說:「張曼玉是英國長大,她的廣東話其實是有腔調的,要她演個大陸北方人真的不太像,但她戲好,也許可以試試。」

沒想到開拍之後,張曼玉的普通話真的怪腔怪調,聽得他頭皮發麻,兩個禮拜後他主動喊卡,要編劇岸西把張曼玉的「李翹」角色從北方人改成廣州人,這才解決了難題。片中張曼玉和黎明從認識、分離到重逢橫跨了10年,兩人在銀幕上起了絕佳的化學作用,本片也成了華語愛情片的經典代表作,陳可辛說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至於片名為何叫《甜蜜蜜》?陳可辛說,別人都以為他一定很愛鄧麗君的歌,但事實上他並不是鄧麗君的死忠粉絲,「原本的片名是叫《大城小愛》,是岸西寫劇本寫到一半時鄧麗君過世了,她說一定要把這個事件寫進去,後來我就想那片名乾脆就叫《甜蜜蜜》吧,結果周遭的人都反對,他們覺得這個片名太土了。」陳可辛笑說每年鄧麗君的忌日都有網友在他的微薄留言:「導演你這天一定很難過吧!」而他都不知該怎麼回答,最後就是沒回答以免傷了粉絲的心。

而《甜蜜蜜》也入選今年第70屆威尼斯影展「經典單元」,證明陳可辛在國際電影舞台上已獲認同。為了讓經典影片重現光芒,陳可辛的「我們製作」公司特別與華納兄弟聯手,邀請義大利著名電影拷貝修復公司對《甜蜜蜜》的膠片拷貝進行數位修復。作為專業的電影拷貝修復公司,曾經承擔了《美國往事》、《廣島之戀》、《甜蜜的生活》與《孔夫子》等經典電影的修復工作,在陳可辛本人的監督下,對《甜蜜蜜》的膠片拷貝進行了複雜而精細的修復工作,力求還原1996年上映之初的完整風貌。

今年台北電影節陳可辛「焦點影人」放映的9部片熱賣,讓許多粉絲向隅買不到票,不過粉絲別擔心,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將於8月2日至8月15日推出「自己的路-陳可辛影展」,同樣將放映《雙城故事》(1991)、《風塵三俠》(1993)、《新難兄難弟》(1993)、《金枝玉葉》(1994)、《甜蜜蜜》(1996)、《三更之回家》(2002)、《如果.愛》(2005)、《投名狀》(2007)及《海闊天空》(2013)9部作品,陳可辛將再度來台出席8月3日《甜蜜蜜》及8月4日《海闊天空》的映後座談。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本日焦點-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