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作驥逐金豹《暑假作業》入圍盧卡諾影展


第66屆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7/17揭曉入圍名單,由台灣導演張作驥所執導的新片《暑假作業》一舉榮獲國際競賽單元的提名,成為台灣電影繼陳玉勳的《熱帶魚》睽違十八年後、再度角逐該影展最高榮譽的電影。

暑假作業》是導演張作驥的第七部劇情長片,該片同時也是他「家庭三部曲」(父親、母親、兒女)系列電影的最終曲;而之前描述「母親」故事的《當愛來的時候》,曾於2010年創下金馬獎影史十四項提名紀錄,當時並奪下了最佳劇情片、觀眾票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

瑞士盧卡諾影展是僅次於坎城、威尼斯、柏林的「歐洲第四大影展」。該影展除歷史悠久外,多年來也以拔擢新銳導演聞名,而台灣導演侯孝賢、楊德昌與李安在還沒獲得普遍性的國際地位前,都曾在盧卡諾入圍並獲獎。盧卡諾影展也因此被認為是「電影大師的搖籃」。《暑假作業》在入圍第66屆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後,國際影展新聞網站「影展視界」(Festival Scope)首頁也罕見另闢專文介紹「焦點導演」張作驥,文中提到張作驥獲得金馬獎的前作《當愛來的時候》與他參與拍攝短片集國片《10+10》。該網站也引述了張作驥對電影的看法:「拍電影不是上太空,我的工作僅只要把心裡所想的東西影像化,並且讓人信服…」。

這次代表台灣入圍盧卡諾影展的《暑假作業》,是導演張作驥的最新作品,盧卡諾影展藝術總監卡洛夏特瑞安十分讚賞該片,甚至表示:他相信《暑假作業》將引領盧卡諾觀眾到台北「屈尺」這個地方旅行,並感受片中純真與人們共同的回憶…,「我更確定所有人都會愛上電影中那些美麗動人的角色」。《暑假作業》曾受到坎城影展選片人Christian Jeune大力推荐,他盛讚該片導演張作驥成功導引了一群孩子精彩生動的演出;而發行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慕》全球版權的法國片商 LES FILMS DU LOSANGE,才看到電影片段、全巴黎辦公室的同仁都笑得樂不可支,直誇這群台灣小朋友真是太可愛了!

暑假作業》全片在新店屈尺及台北市拍攝,該片去年夏天拍攝時,罕見遇上了三次強颱(蘇拉、天秤、三巴),驚人的豪雨也使該片製作費如水位般節節飆升,總計製作成本飆破三千二百萬台幣。電影裡除家園遭毀與家人團聚,是所有台灣人風災後的共同記憶外,片中小人物的刻劃最是動人,每個角色的過去,都為他們平凡的生活、激起了一波波生命的激流,全片笑淚交織外,也綠意、詩意盎然!《暑假作業》劇情描述一個10歲、個性自負的小寶(楊亮俞飾),由於奶奶過世,他在這個暑假被爸爸送到屈尺陪伴爺爺,並到一個全校僅有27名學生的「小」學就讀,卻因為親情及友情,重新開啟了他對生命的看法…。盧卡諾影展「國際競賽」共入圍20部電影,《暑假作業》是兩岸三地唯一的華語片,亞洲其他地區也僅有日、韓電影進榜,該影展獎項將於8月17日在瑞士揭曉。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