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海闊天空》映後觀眾熱情鼓掌3分鐘


中颱「蘇力」前晚挾帶狂風暴雨襲台,讓陳可辛和台北電影節一度擔心昨晚的首映會是否能照常舉行,好在昨天早上「蘇力」從新竹出海後,台北的風雨已明顯趨緩,首映會得以順利舉行。

中颱「蘇力」強勢襲台,所幸已於隔天早上8時出海,陳可辛的電影新作《海闊天空》昨晚得以如期在台北電影節舉行首映,多位藝人及演藝圈重量級導演、製片包括趙又廷、柯佳嬿、張睿家、張鈞甯、朱延平、邱?寬、李烈、馮凱、葉天倫、陳駿霖、華天灝,以及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等人都力挺出席,其中趙又廷特別從《痞子英雄2》的體能訓練中趕過來獻花給陳可辛,看到這麼多影人支持,令陳可辛相當感動,也期望《海闊天空》遇水則發,票房開出紅盤!

這場首映會陳可辛特別廣邀許多台灣演員、導演、製片來看片,也很關心他們看完對片子的想法。

趙又廷目前正在為《痞子英雄2》做密集的體能和軍事訓練,但他表示無論再忙都要來支持陳可辛,原來兩人去年就認識,頭一次見面就相談甚歡,趙又廷遇到表演或工作上的問題,還會跟陳可辛請益,兩人感情亦師亦友。他說:「這次知道導演會來台灣待比較長的時間,我特別列了一份台灣道地的美食餐廳名單給他,希望他在忙碌的看片工作之餘也有時間品嚐美食。」有趣的是,日前趙薇來台宣傳《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也請趙又廷推薦美食餐廳,他把同一份名單傳給趙薇,結果竟挨罵:「你給的好幾家地址是錯的!」讓趙又廷趕緊一一核對,別再讓陳可辛跑錯地方。陳可辛則說一直很欣賞趙又廷的演技,期待未來有適合的角色雙方可以合作。

趙又廷已在大陸看過《海闊天空》,深被影片傳達的夢想和友誼感動,「我雖然沒經歷過那個年代,但電影傳達的情感很深刻、真誠,是不分時間地域的,尤其我以男生的角度來看更有感覺,三位主角都演得太好了,若不是他們演,我想不到還有誰可以演得這麼出采。」

陳可辛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透露,當初他不認為「成東青」的角色適合黃曉明,但黃曉明一直積極主動爭取,他才覺得可以試試看。「我其實沒被他說服,跟他說要試造型、試戲後才能決定。」結果造型指導吳里璐一把黃曉明的「土鱉」造型做出來,他就覺得對了一半,試了一場教英文的戲之後,他已完全被黃曉明的演技說服,當下就拍板敲定由他主演。

陳可辛還笑說,黃曉明的造型土到在片場常有人認不出他來,「有回他站在我旁邊看回放,我還心想怎麼有工作人員這麼沒禮貌站在導演旁邊這麼久。還有戲裡找他當家教的那位演員,其實是個資深選角指導,他和黃曉明對完戲後還跟他說:『年輕人你戲不錯,把電話留給我』完全沒認出是黃曉明。」對於三位角色,陳可辛坦言鄧超演的「孟曉駿」最像他自己,彤大為演的「王陽」是他最想變成的人,而黃曉明演的「成東青」則是他最不了解的人。

今晚許多影人都從工作中特別抽空來力挺,張鈞甯和柯佳嬿颱分別從電影《只要一分鐘》和偶像劇「飛越龍門客棧」的拍攝現場趕過來站台,葉天倫導演也放下電影新作《大稻埕風雲》的籌備工作特地趕來支持,令陳可辛充分感受到台灣影人的熱情。這場首映會,500多張門票早在半個月前就一掃而空,放映期間觀眾笑聲不斷,映後現場觀眾熱情鼓掌3分鐘,讓陳可辛直說:「有些橋段台灣觀眾反應比大陸和香港還熱烈!」之後進行導演講座,陳可辛上台接受觀眾各式各樣提問,粉絲們的問題五花八門,他都一一耐心回答,講座一直進行到晚上快10點才依依不捨結束。

今年台北電影節將陳可辛選為「焦點影人」及「台北電影獎」評審團主席,結束今晚《海闊天空》的首映後,陳可辛將進行為期7天馬不停蹄的看片行程,並出席7月15日《金枝玉葉》及7月18日《甜蜜蜜》的映後座談,分享當年拍片故事,陳可辛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評審工作多認識台灣電影,也期望藉由映後座談的分享和更多台灣觀眾交流。

海闊天空》描述黃曉明、鄧超及佟大為三位大學時代的好朋友,畢業後一起創辦英語補習班,從一開始篳路藍縷的草創時期,到克服重重困難,最後實現夢想的故事,但成功後三人的友誼也面臨了最嚴苛的考驗,全片宛如《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的綜合版,在大陸票房已突破5.4億人民幣(約台幣25億),創下陳可辛執導電影在大陸的最高票房紀錄,並獲得壓倒性的好評,台灣將於8月2日上映。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