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引領台灣軍教片風潮 導演金鰲勳逝世


以《報告班長》開創台灣軍教片流行現象的電影導演金鰲勳於21日早晨病逝,震驚和惋惜之際,也感謝金導曾經帶給台灣觀眾們的歡笑和屬於某個年代的共同美好記憶。

「報告班長」系列電影的第一集《報告班長》,被認為是台灣一部經典的軍教電影,自1987年上映並在台灣紅遍半邊天以來,陸陸續續都有續集推出,第七集也於今年開拍;而其中第一、二、六、七集的導演金鰲勳,不幸於6月21日早晨因肺腺癌引發器官衰竭,於台北榮總病逝,享年六十六歲。

人稱「快手」導演的金鰲勳導演曾經作過《英烈千秋》、《八百壯士》、《黃埔軍魂》等著名國片的副導演,為他日後的導演之路累積不少經驗。1980年,金導以導演身份拍攝了第一部電影《Z字特攻隊》,片中的卡司除了張艾嘉之外,竟還有當時以澳洲電視劇的演出為主、尚未進軍好萊塢的梅爾吉勃遜。1987年,他所拍攝的《報告班長》不但票房非常亮眼,更引領了台灣拍攝軍教片的熱潮。自2000年拍攝完《報告班長6報告總司令》之後,金導便沒有在台灣拍攝任何的電影作品,除了兩部台灣的電視劇以外,金導拍攝的作品以大陸的電視劇為主,去年返台檢查出癌症也是因為在上海拍戲時,身體極度不適,影響拍戲,才回台灣檢查身體,未料竟如此短暫就撒手人間。

金鰲勳導演在去年十月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之後,便積極抗癌,病情一度有好轉趨勢,不但腫瘤縮小,也可以出院返家修養並定期追蹤,資深製片好友梅長錕也表示金導演直到上週的精神、狀況感覺起來都還不錯,甚至還可以討論《報告班長7》的劇本等拍攝事宜,卻於今天(21日)突然傳出往生的消息。據說金夫人和兩位兒子當時都聚集在台北榮總,陪伴金導渡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

本日焦點-20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