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世界第一麥方》誰是吳寶春最重要的女人?


電影《世界第一麥方》將台灣之光吳寶春真人實事改編搬上大銀幕,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睽違九年最新劇情力作,由李國毅、孟耿如、王彩樺主演;講述台灣版阿甘正傳,一步一腳印的台灣人精神。

電影中的靈魂人物之一就是台灣之光背後偉大的女人「寶春媽」,而為了能夠襯托出這重要女人的份量,特別請到「台灣濱崎步」的保庇天后王彩樺飾演。這個由吳寶春師傅欽點的「寶春媽」一上戲,就讓寶春師傅忍不住喊出「媽媽」二字,對於王彩樺的表演寶春師傅讚譽連連:「她說話的速度、微笑、表情,真的就好像我媽媽!」而王彩樺有一張劇照在寶春師傅屏東老家前的擺拍,跟真正的寶春媽媽相似度直逼90%!就連隔壁鄰居都忍不住驚呼:「寶春媽小小的個子又笑咪咪的,就跟彩樺一模一樣!」

王彩樺在該片中一反又唱又跳的喜感形象,也別於《雞排英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尾鱸鰻》裡美麗的媽媽桑形象,脫掉假睫毛高跟鞋,而以老妝白髮、曬黑的膚色、斗笠及袖套等標準農婦扮相演出;但她挾帶著部部票房破億的高人氣、以及個人鮮明討喜的平民天后光環,為該片壯勢到最高點!而又因「寶春媽」一生都貢獻在鳳梨田,所以王彩樺大部分的戲都在屏東鳳梨田裡,一天一站就是七個小時!收班戲服一脫,濕身濕到可以擰出一桶水來,王彩樺笑稱:「真的不誇張,我一天瘦三公斤耶!內衣濕、內褲也濕,從頭髮濕到腳趾、全身濕透!好像剛洗完澡,貴妃出浴一樣!」

王彩樺飾演媽媽角色在台灣影壇已成代表人物,稱得上「台灣第一媽」,尤其這次有別以往的配角戲份,雖無法跟同劇其他演員去巴黎或日本出外景看雪,但角色之重要讓她甘於固守屏東鳳梨田! 她在片中對手戲最多的不是人,是「鳳梨」,所以她的挑戰也最「痛」苦。鳳梨高至腰際,鳳梨葉又刺腳,第一次下鳳梨田的王彩樺,一腳才剛踩下去就痛得唉唉叫,隔壁田的阿姨一問才知王彩樺只穿,「外褲一條加內褲半條,總共一條半!」難怪如此單薄的裝備會驚動整個鳳梨田的阿姨們,於是服裝組趕緊去找了件雨衣外加上兩條褲子,這才讓王彩樺順利走入鳳梨田!除了忍肌膚之痛,王彩樺也得忍尿,她說「在鳳梨田上廁所也是學問,鳳梨田是好幾甲又好幾甲,上廁所要奔走很遠;雖然大姐們都很熱心要載我去上廁所,或是要借我摩托車,但是每次上廁所都要拖好幾件又好幾件的衣服跟褲子,最後就想說乾脆忍住好了!」雖然苦,但她很開心,因為鳳梨田的阿姨們很熱心,請劇組吃鳳梨乾、送鳳梨罐;在等戲的時候,王彩樺還會帶她們一起跳「保庇」!

這位一輩子在鳳梨田為家庭打拼的偉大母親,淺白的幾句話常成就著後來寶春師傅的謙虛與柔軟:『如果同學向你吐口水,你就口水擦擦,不要跟他生氣;我們只要認真賺錢認真讀書,沒那個時間去想那些有的沒的,過日子比較重要!』《世界第一麥方》故事講述,吳寶春(李國毅飾)幼時不愛唸書,在母親(王彩樺飾)的辛勤工作下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他喜歡上愛吃紅豆麵包的同學欣玫(孟耿如飾),更因為偷吃她的麵包愛上了這甜蜜的滋味。長大的寶春不忍母親勞苦,展開了艱辛的麵包學徒生活,他與朽胖(高盟傑飾)和椪柑(黃鐙輝飾)為了夢想努力,並在阿洸(Darren邱凱偉飾)的帶領下開啟了味蕾,然而,當寶春朝著美味之路邁進,他與欣玫的距離卻越來越遙遠…。現在,當年那個屏東鳳梨田的孩子,即將站上巴黎的舞台;麵包與愛情、夢想和母親,吳寶春將用感動他生命的全部征服世界!電影將於7月19日上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