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印象雷諾瓦》雷諾瓦繪畫風格無人傳承


雷諾瓦是法國印象派繪畫的巨擘,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雷諾瓦也是法國電影的大師,這對父子雙傑的美名在現代藝術史上獨一無二,巧妙的是他們創作的靈感來自同一個神祕女子。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育有三子,皮耶、尚、與克勞德,在電影《印象雷諾瓦》中主要描述老雷諾瓦與次子尚之間,藝術靈感都受到同一位女模所激發,尚更是在遇見了女模安黛後,燃起對電影的熱情,他曾說:「我會拍電影,都是為了讓她成為巨星。」爾後更成為啟蒙多位大導演的法國電影大師。《印象雷諾瓦》5.31在台北、高雄首輪戲院上映。

老雷諾瓦曾說:「天賦不能遺傳。」諷刺的是兒子三人還真沒有傳承他的繪畫熱情,紛紛都投入影視圈。大兒子皮耶成為演員,次子尚變成電影大導演,小兒子克勞德則是電影攝影師。《印象雷諾瓦》中畫家與女模安黛聊天時曾感嘆:「表演不是技藝,技藝需靠雙手去創造東西,比起房子、盤子,表演太不切實際。」在在顯現出對大兒子成為演員的不捨,隨著兒子們都進入娛樂圈與繪畫分割,卻有尚所創作的電影流傳影史,詩意寫實的風格與藝術價值的成就,仍可見出父親的潛移默化。

大導演楚浮曾盛讚尚雷諾瓦的電影「是一部神賜的影片。」法國新浪潮許多導演受他啟蒙,但他的導演之路絕非順遂。1919年老雷諾瓦過世,隔年尚娶了女模安黛,兩人開始合拍電影。前三部電影都是尚自己出資,由太太安黛當女主角,包括第一部導演的作品《水上的女人》,但票房慘澹。接著他變賣大量父親的畫作,投資大製作大規模的《娜娜》,但該片卻在票房和評論雙雙失敗,使他瀕臨破產。直到《母狗》一片開始他最擅長的社會寫實風格,才開創他最輝煌的黃金三十年代時期,但由於妻子的演技已被片商視為票房毒藥,終使兩人決裂。

這段感情的結束,也成全了尚雷諾瓦之後的電影,幾乎部部都名列影史的曠世傑作,尤以《大幻影》、《衣冠禽獸》、和《遊戲規則》達到最顛峰,國際讚譽不斷。移民美國後再度回到法國,以《法國康康舞》締造成功票房,證明他在商業上仍具吸引力。尚雷諾瓦1979年逝於美國比佛利山莊,被影史公認為法國最偉大的導演。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