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聖誕玫瑰》關鍵性侵戲 張震桂綸鎂兩樣情


與大多數新人女導演總是選擇愛情題材不同,楊采妮的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爭議又大膽,講述名醫涉嫌性侵一名殘疾鋼琴女老師,兩造雙方走上法庭展開一場猶如「羅生門」般的對決。

在電影《聖誕玫瑰》中飾演下半身癱瘓鋼琴老師的桂綸鎂,對角色投入且演技逼真,只要片中一有哭戲,全場工作人員就會跟著她默默掉眼淚,連楊釆妮都忍不住大讚:「小鎂拍戲期間將輪椅放在飯店裡,整個人完全進入角色裡,演技收放自如,實在太有感染力,讓大家看了都非常感動!」

頭一次執導,楊釆妮採取「順拍」的方式,就是希望演員們都能跟隨劇情發展而情緒更投入,因此桂綸鎂、張震在《聖誕玫瑰》的第一場戲,就是整部電影中最關鍵的「性侵戲」,導演特地貼心地為這場戲清場,而桂綸鎂、張震雖然2008年就因合作電影《停車》早是舊識,但張震神情嚴肅且緊張地頻頻追問導演「手到底該放哪裡、怎麼放」,反倒是桂綸鎂一派輕鬆地與楊釆妮、張震說笑,並直言:「結尾那場法庭戲才讓我壓力大到難以想像,簡直可以說是從影以來的最強爆發,至於性侵戲,我越緊張反而讓張震更緊張,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放鬆、不能逃避,最後只能好好『享受』拍戲過程啦!」

這場關鍵的性侵,只是《聖誕玫瑰》表面的「刺」,之後衍生出唇槍舌戰、激烈攻防的法庭戲,則猶如是一層層的「花瓣」,隨著花瓣一片片被剝開,則是包裹在其中、最令人震憾的真相。而張震、桂綸鎂在片中正因為這起性侵訴訟,各自讓生活捲入了輿論風暴中,對此桂綸鎂表示:「女性在這種事情上本身壓力就很大,更遑論還有各界在後面追著想要報導,但其實這是特別矛盾的一種心理,可能她會需要媒體幫她說話,把整件事情暴露出來,但另一方面,她也可能因此遭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有人會加油添醋,將她說得更加不堪。但也許,不如不告。」

姑且不論這場官司誰輸誰贏,監製徐克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官司總有輸贏,不管誰贏了,飾演醫生的張震能回到社會裡面嗎?如果他不是冤枉,他就是活該,但如果他是被冤枉那更慘,誰還會找這位醫生看病?桂綸鎂又能回到過去平靜的生活嗎?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了讓普羅大眾更理解片中幾位主角的心理狀態及訴求,在強調每位主角主視覺的宣傳海報中,桂綸鎂以性侵受害者身份坐輪椅出現要求「沈冤待雪」,身?白袍的張震表情陰鬱地訴求「還我清白」,而正義感十足的檢察官郭富城則強調「絕不留情」。而這幾款自述海報成為公車廣告穿梭街頭格外吸睛,除了形成桂綸鎂沿著大街小巷「喊冤」的有趣畫面外,醒目的大字,甚至還讓不少民眾一度搞錯電影片名呢!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