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楊釆妮帶《聖誕玫瑰》訪台 挑戰性侵禁忌


昔日的玉女掌門人楊釆妮,首次執導演筒就挑戰「性侵」的限制級話題,對此楊釆妮坦言,性侵這個題材始終都給人「羅生門」的感覺,為了講清楚、說明白,楊釆妮七號將帶著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訪台兩天一夜。

拒絕「玉女掌門人」封號、片場素顏不施脂依然「最美麗」的楊采妮初執導演筒,即將訪台兩天一夜,並將參加《小燕有約》及侯佩岑、麻吉大哥Jeff主持的新節目《WOW侯麻吉》,與大家分享自己從演員成為導演的心情及拍片的過程。

在首度執導的《聖誕玫瑰》中,楊采妮通過一件性侵案,講述了一個「被定義」的故事,對於選擇如此富挑戰性且禁忌的題材,楊釆妮表示希望透過性侵的題材與觀眾探討對不同人性的感覺,「因為事件發生時,通常只有受害者與當事人,他們又常會在事後對媒體或大家講出不一樣的版本,而聽到這個故事的人,性格又各不相同,對這件事的理解也不同,這就是性侵題材的奧妙之處,而我們以為的表面上的真相,其實也未必是真相。」

對於外界質疑昔日的「玉女掌門人」且性情溫和的楊釆妮,藉過鏡頭要如何述說性侵案件?又如何拍出該有的深度?事實上,透過已公開的90秒預告片中,女主角桂綸鎂陳述:「我害怕,我不敢說......我不想告了!」,被控告性侵的名醫張震表示:「我看她孤苦無依,只是想保護她。」,以及飾演律師的郭富城在法庭上大聲質問張震:「你是不是將手指插入她的陰道中!」,在在都能看出這是一部很猛、很刺激、很禁忌的電影。

楊釆妮本人對於當年被媒體視為周慧敏接班人,及被封為「玉女掌門人」都有話要說,並直言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履歷」都不是真的!她笑說:「剛出道時我真的比較喜歡笑,再加上又去燙了頭髮,樣子看起來就是『玉女』,但其實我念書時是玩標槍和打羽毛球的運動員,所以後來看到周慧敏時,就覺得她才真的是很斯文、很需要被保護的,我完全不是這樣的女生,『玉女』這個稱呼根本不應該放在我身上啊!」

儘管頂著「玉女」的頭銜覺得沈重,但楊釆妮覺得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我還是有我自己的路要走!」。在拍攝《聖誕玫瑰》期間,楊釆妮在片場永遠是簡單便裝,認真的為演員們講解劇本,或是神情專注地看著拍攝的小螢幕,讓工作人員真正見識到「楊導」素顏不施脂粉的另類魅力,忍不住直呼:「認真自信的女人才是最美麗的!」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