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陳敏郎《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紐約殺青


曾獲李安獎學金的台灣新導演陳敏郎,之前得到新聞局優良劇本獎的新作趕上同志熱潮,探討異國同性間的曖昧情愫。

法國日前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讓同志議題最近變成熱門話題,台灣新導演陳敏郎最近殺青的作品《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目前正在台灣進行後製,預定今秋在台上映。有趣的是,這部形式極為特別的電影中,光是一場兒子以情趣跳蛋幫他乾旦父親做腳底按摩的戲,就引發兩種不同角度的討論:有人形容該戲其實影射父子亂倫,卻意外也有人認為該戲其實溫馨,「兒子按摩腳底,父親安享天倫」,兩極看法引人發噱!

和一般台灣電影不同,《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不僅在紐約完成拍攝,就連導演陳敏郎和男主角黃尚禾也都旅居美國。陳敏郎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是導演李安的學弟,2000年時曾以優異成績榮獲「李安獎學金」,《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是他第一部長片作品,不僅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並取得台灣電影輔導金的資助拍攝。男主角黃尚禾則自建中、台大,一路唸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研究所,該片也是他的首部電影。

有趣的是,導演陳敏郎曾將《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初剪,讓一些紐約同事及朋友先睹為快,卻意外得到非常兩極的看法。片中一場兒子(黃尚禾 飾)以情趣跳蛋替乾旦父親(鹿瑜 飾)做腳底按摩、父親還發出「嗯嗯…」舒服聲的橋段,讓一些較敏感的朋友對這對父子的真正關係感到曖昧,甚至懷疑是類似白先勇小說【孽子】中楊教頭與小青的關係。但也有篤信基督教的華人朋友,由於不識跳蛋為何物,還對該場按摩戲大誇「父慈子孝」、讓人「倍感溫馨」,甚至稱讚該戲「難得具有父子天倫的中華文化」,頓時讓導演陳敏郎感到啼笑皆非。當被問到是否會挑戰文化部的審片分級?陳敏郎笑說那就看大家對畫面意義的認定了。

陳敏郎這部新片,大膽啟用了標準學院派-畢業於台大戲劇系及哥倫比亞大學的表演研究所的黃尚禾擔綱演出,而飾演他乾旦父親的男星鹿瑜,則是出身香港邵氏公司的台灣演員,屬於硬底子的演技派。鹿瑜在片中除一場京劇反串演出媚態盡現外,當兒子用跳蛋幫他做腳底按摩時,他閉著眼享受、卻不時發出「嗯嗯…」的浪吟直搔人心,事畢還滿面春風,演技堪稱一絕!另外還有香港混血女星盧靖姍及美國演員Timothy Weinert也加入了該片的演出。而這部有著同志情愫、甚至父子曖昧情感的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預計將於今年秋天在台灣上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