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九四二》戰火蔓延引爭議


馮小剛執導的最新電影作品《一九四二》呈現河南大規模嚴重飢荒的歷史背景引爭議,戰火蔓延台灣網友唇槍舌戰!導演馮小剛表示:「希望大家看完電影,除了感動之外,還可以更進一步的思考,整個所謂民族性的問題。」

電影《唐山大地震》導演馮小剛,創造電影新高度代表作品《一九四二》,今日(16日)首度登台大銀幕舉辦媒體試片。該片主題涉及敏感政治及民族情節議題,早在試片前就已經引起網友網路上唇槍舌戰討論。

有網友激烈反應:「怎麼不拍毛澤東時代的大饑荒啊!」、「4月26上映!!果然是426(死阿陸仔)拍的電影。」;當然也有網友反嗆:「不過就是一段歷史片段的史實描述!」、「大家幹嘛這麼會牽拖?台灣又有幾個導演有這種實力拍出這樣的電影呢?」、「電影只不過一個回顧而已,它是個提醒,若換成現代的你在那個時空背景,會做什麼抉擇?請問你活在當下你如何寫自己跟世界的歷史,這才考驗你的智慧,不要老活在過去的陰影。」

1942年河南的一場大規模嚴重飢荒,究竟當局者蔣介石(該片中由陳道明飾演)該不該負責?此戰火從已經停辦的「台灣設計獎」、鄭南榕紀念日,討論一路延燒,《一九四二》裡所呈現的歷史背景未演先轟動、備受矚目。

歷經18年醞釀、9個月籌備、5個月艱難拍攝,率領中國一線硬底子演員與奧斯卡影帝大鼻子情聖安卓亞布洛迪、好萊塢明星金獎男配角提姆羅賓斯,締造史詩鉅片新格局。電影中逼真詮釋逆來順受的奴性,而非揭竿而起的反抗。

導演馮小剛說:「經過幾次試片,我發現感動最大的是年輕人!他們覺得非常吃驚,完全不能想像70年前的生活是那樣、以及那個年代發生的事情是那樣!我其實更希望大家看完電影,除了感動之外,還可以更進一步的思考,整個所謂的民族性的問題。」提姆羅賓斯:「這是人性最黑暗的電影,也是人性最溫暖的電影!我很欽佩他的一點是,好導演不帶著自我去拍戲,他們帶著人性拍戲。馮導的內心蘊含著豐富的人性,所以他能抓住這個故事的本質所在。」

一九四二》是導演馮小剛繼《集結號》與《唐山大地震》之後,再次將著名歷史事件搬上大銀幕,將於4月26日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