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3遊牧影展》不可錯過的搖滾盛宴


搖滾迷注意!絕不可錯過的《2013遊牧影展》音樂電影盛宴即將於4/26-5/5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除了精彩的影片,融合電音、搖滾、時尚、前衛、古怪、實驗的視覺藝術之夜的影展開幕派對也千萬不要錯過!

2013城市遊牧影展》將於4/26-5/5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一向關注音樂、藝術、文化、環境等題材,每年少不了的音樂電影,往往是影展讓影迷們最期待的片單之一!

今年特別端出精選聚焦在搖滾名人的音樂盛宴片單,包括保羅賽門重返南非之旅紀錄片《保羅賽門:非洲天空下》、後龐克革命先驅羅蘭霍華的傳奇一生《黑暗光芒:羅蘭霍華的後龐克革命》、六零年代巨星鼓手金傑貝克全紀錄《貝克駕到》、巴黎迷幻世代,重返七、八零年代生猛的搖滾龐克場景《巴黎幻夢公路》等片,尤其是喜愛六至八零年代老搖滾的樂迷們更是千萬不可錯過!

每年遊牧影展話題片單─音樂電影,甫推出就備受矚目,總讓影迷們充滿期待。今年從不同年代搖滾音樂名人身上,看到他們對音樂執著與堅持的態度,甚至對後代音樂人的影響。

保羅賽門:非洲天空下》紀錄傳奇二重唱「賽門與葛芬柯」主要創作人保羅賽門重返南非之旅。當年,他不顧輿論執意前往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錄製音樂,評論家說他根本不該去種族歧視的國家,錄製《優雅莊園》專輯讓他飽受爭議。然而,這張專輯卻因為加入非洲音樂而更顯動感與生命力,一開始是跨文化實驗,現在卻已紅遍世界!

保羅賽門用音樂打破文化、種族、國家邊界,宣揚人道主義精神,由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導演Joe Berlinger執導,藉由訪談方式回憶八零年代南非動盪的歷史,片中還有披頭四Paul McCartney、Quincy Jones、Harry Belafonte等當年支持南非結束種族隔離的音樂人訪談。

黑暗光芒:羅蘭霍華的後龐克革命》描寫後龐克革命先驅羅蘭霍華傳奇一生。這位英倫歌德之王Nick Cave在生日派對樂團時期的最佳夥伴,對事物懷抱熱情,個性非常浪漫(也有說人說是悲劇性的浪漫),有人形容他的吉他扮奏,不是溫柔低泣,而是具有殺傷力,猶如科學小說裡的怪物在彈吉他。

他的穿衣品味獨特,深具明星風采,Nick Cave說:「他一站到舞台上就很有影響力,他完全清楚這音樂該如何呈現。」電影紀錄他的愛情、創作、樂團生涯,以及珍藏的過往音樂表演片段。多位著名搖滾樂手大力背書!包括Primal Scream主唱Bobby Gillespie說:「在沒有吉他英雄的年代,他就是吉他英雄。」Yeah Yeah Yeahs吉他手Nick Zinner也說:「我越仔細聽他的歌,就越能體會箇中奧妙。」羅蘭霍華於2009年辭世,本片是再次見到他迷人風采的難得機會。

六零年代巨星鼓手,紀錄吉他之神Eric Clapton在Cream、Blind Faith樂團時期鼓手金傑貝克《貝克駕到》。金傑貝克的鼓技以華麗見長,行為舉止瘋狂,即便已超過70歲高齡,仍不改暴戾本性。當導演初次與金傑貝克見面時,幾句話沒談攏鼻樑就被老先生拿著棍子打到見血,因此,影片一開始就見到導演哀嚎「金傑貝克他媽的砸我鼻子」。

昔日Cream團友,也是傳奇貝斯手Jack Bruce說,「他是瘋子,徹徹底底的瘋子,他是我聽過最吵的鼓手」Eric Clapton則說「他有天賦、火花、才能而且有架勢。」前衛搖滾迷幻樂團Pink Floyd鼓手Nick Mason也自認「他是啟發我玩樂團、打鼓的靈感來源。」電影也同時紀錄了金傑貝克與非洲音樂偶像,最具影響力、有勇氣的音樂家之一Fela Kuti的合作過程。

巴黎幻夢公路》則由七零年代69-X-69傳奇樂評人Yves Adrien帶領一群反文化主義搖滾青年,從巴黎開始將對音樂的信念宣揚至北京,途中經過紐約、蒙特婁與香港等地。們打扮時髦,追隨垮世代的浪潮,一路流浪飄泊,進行哲學、生命、性愛的詩意對話,過著恣意放縱的生活,透過Yves Adrien跟隨搖滾新生代探討過去至現在的音樂革命之路。

法國資深音樂人暨紀錄片大導演Jerome de Missolz運用復古super-8攝影畫面與現代iphone拍攝技巧,使用MV式快剪拼貼語法,創造出實驗又前衛的視覺藝術效果。搭配電子樂團Kraftwerk、Fuck Buttons、Crystal Castles、Death Set音樂,為本片一大驚喜。

除了精彩的影片,融合電音、搖滾、時尚、前衛、古怪、實驗的視覺藝術之夜─城市遊牧影展開幕派對也不可錯過!日本電子新銳Mop of Head,連日本嬉哈界掌門m-flo音樂製作人Taku Takahashi也對他們表示激賞。Mop of Head也獲富士音樂祭力捧,連獲兩年受邀,樂迷們只要參加城市遊牧影展開幕派對,讓你不必出國就聽得到!

精采表演還包含英國衛報讚譽「地球上最令人興奮的電子音樂團體」SOUTH RAKKAS CREW、曾來過墾丁吶表演,由Mimie Chan後來組成的超級高潮樂團 JUICY LERO LERO,再加上DJ NOODLES、盪在空中、MARCUS AURELIUS、理化兄弟、DJ PRO RES + DR DMT!這麼多好團預售只要650元,數量有限,更多影展訊息請上官網。

(本新聞由2013城市遊牧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