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林強重現經典 溫暖看待《台灣黑狗兄》


曾三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知名音樂人林強,再度為《商業周刊》首部院線紀錄片《台灣黑狗兄》獻上配樂,此次他也會將成名曲《向前走》重新演繹做為《台灣黑狗兄》的片尾曲。

曾經以《向前走》一曲風靡台灣大街小巷,並以《南國再見,南國》、《千禧曼波》與《一年之初》三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與音樂的知名音樂工作者林強,再度披掛上陣,為《商業周刊》首部院線紀錄片《台灣黑狗兄》配樂。與「黑狗兄」同為彰化人的林強,對彰化當地新一代居民的生活感同身受,為影片創作出充滿溫暖與陪伴意涵的音樂,甚至還將1990年發行的經典名曲《向前走》重新演繹,做為《台灣黑狗兄》的片尾曲,十分鼓舞人心。

1990年,林強以《向前走》專輯打開知名度,成為當時年輕一輩叛逆、不羈的形象代表;之後,林強逐漸轉向幕後,以製作電影音樂與廣告配樂為主,參與了國際大導侯孝賢、賈樟柯與年輕導演鄭有傑等人的電影配樂,獲得金馬獎、台北電影節等多項獎項的肯定。近年林強行事作風低調,從他的音樂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近來深受道家與佛學思想影響下的心境轉折,每次呈現給觀眾的音樂風格總是讓人驚艷讚嘆。

林強答應為影片配樂,主要是透過《台灣黑狗兄》製片人曹琬凌的牽線,他們曾在紀錄片《返家八千里-黑面琵鷺》和《司馬庫斯》中合作過。這次林強接下《台灣黑狗兄》配樂一職,除了兩人的合作情誼之外,更主要是因為林強與「黑狗兄」都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他的許多親友也都和「黑狗兄」一樣在彰化生活、工作,因此,林強從「黑狗兄」身上找到熟悉的感覺,感同身受之下,他試圖以客觀的方式來傳遞一股溫暖對待小地方、小人物的力量,希望可以透過音樂傳遞「就算人生遭逢重大變故,但依舊要努力保持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概念。

在《台灣黑狗兄》導演賀照緹建議之下,林強更同意將他的經典名曲《向前走》重新演繹成純配樂的版本做為影片的片尾曲。在距離創作出曾經風靡台灣大街小巷的《向前走》23年後,林強將他對人生的嶄新看法與感受加註其中,使人感受到與當時年少輕狂的叛逆青年截然不同的沉澱與溫暖,是林強帶給《台灣黑狗兄》觀眾的另一驚喜。

台灣黑狗兄》將於4月19在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台南與高雄正式上映,有興趣的觀眾可至臉書官方粉絲頁查詢最新資訊。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