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黑狗兄》李東林堅持襪子夢


《台灣黑狗兄》李東林堅持襪子夢,希望馬英九總統的醫療團隊治好的他的腰傷!該片導演賀照緹將於4月14日下午2點在光點華山2樓多功能藝文廳舉辦導演座談,與觀眾進行交流。《台灣黑狗兄》將於4/19正式上映。

一向關注全球化議題的紀錄片導演賀照緹拍攝的《台灣黑狗兄》,記錄台灣織襪業在全球化大浪來襲、訂單大量縮減的艱辛處境。賀照緹在接觸過許多受訪者後,憑著導演的直覺,選定「黑狗兄」做為紀錄的主角。這陣子不斷為自己和社頭織襪業者發聲的「黑狗兄」,被問到需要政府甚麼樣的協助?他想也沒想的說:「我只要把馬英九總統的醫療團隊『喬來』,把我的腰醫好,其他的,我自已就會拚,不用政府什麼幫助!」

台灣黑狗兄》這部紀錄片的故事發生在台灣彰化社頭,是台灣最大的織襪業聚落。近年因新興市場興起,導致當地的小頭家們面臨廠商抽單、生意一落千丈的危機。其中,「黑狗兄」從小熱愛排球,9歲開始就在球場上奔跑,卻因車禍受傷被迫放棄排球夢,只好將夢想轉向製造運動襪。他的體育專業,讓他製造出來的運動襪品質優良、富有機能性,因而逐漸在業界闖出名號,甚至接到國際知名品牌的代工訂單。但好景不常,由於大陸和東協市場的急速興起,讓他的訂單在一夕之間縮減,工廠面臨倒閉危機,束手無策之際,甚至一度產生過臥軌自殺的念頭。

好在「黑狗兄」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妻子與小孩是支撐他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在事業受到打擊時,服裝科出身的妻子Amy成為「黑狗兄」最大的心靈支柱,在自有品牌的籌劃過程中,協助「黑狗兄」參與logo的設計、打樣等工作,親力親為的支持,讓許多看過影片的人紛紛讚嘆「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妻子與家庭的支持,讓「黑狗兄」更有信心放手一搏,也明白一切只能靠自己。因此,他幽默的表示:「我只要把馬英九總統的醫療團隊『喬來』,把我的腰醫好,其他的,我自己就會拚,不用政府什麼幫助!」正因為這種樂觀,讓賀照緹在「黑狗兄」的身上看見一種希望的微光,這個微光吸引著她,讓她一直圍繞在「黑狗兄」的身邊尋找故事,最後拍成了這部在悲傷的處境中,看見夢想與勇氣的影片。她說:「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在地小人物,他的微光卻可以照亮很多人,鼓舞很多人。」

台灣黑狗兄》導演賀照緹將於4月14日下午2點在光點華山2樓多功能藝文廳舉辦導演座談,將放映曾受邀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展出的作品《我愛高跟鞋》與觀眾進行交流。《台灣黑狗兄》將在4月19日於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台南與高雄正式上映,有興趣的觀眾可至臉書官方粉絲頁。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