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東京物語》全新數位修復登台


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週年紀念,經典作品《東京物語》將以全新數位修復在台上映,另兩部大師向大師致敬之作《珈琲時光》、《東京家族》也將於4月在台上映,讓台灣影迷飽覽大師風采。

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經典地位歷久不衰,包括伍迪艾倫、馬丁史柯西斯、昆汀塔倫提諾、柯波拉等358位知名大導,在2012年英國「視與聽」雜誌票選為影史最佳電影第一名,在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之時,讓全球影迷重溫《東京物語》簡單而深刻的親情經典代表。

世界各國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影人前仆後繼,包括台灣大導侯孝賢2004年也曾拍攝《珈琲時光》,向這位日本大師致敬。今年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他的經典作《東京物語》與另外兩部大師向大師致敬之作《珈琲時光》、《東京家族》本月在台上映,讓台灣觀眾可一網打盡。

東京物語》不僅是日本影史的經典,在2012年英國電影學會(BFI)「視與聽」雜誌全球358位導演票選,也獲得影史最佳電影的第一名。《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生涯代表作之一,被世界各地影評選為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作品。本片淡淡地描寫一個家族的日常生活,巧妙地描繪出日本人的生活姿態,其手法之優雅流暢,可說是部真正具日本況味的顯影,本片可謂小津安二郎處理倫理親情議題的巔峰代表作。

小津安二郎曾說《東京物語》是自己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他說:「我想透過父母與子女的互動,描寫傳統的日本家庭是如何分崩離析。在我拍過的電影中,這一部最具通俗劇的特點。」此片被時代雜誌列為影史最偉大的百大電影名單,英國視與聽雜誌最新一次調查,《東京物語》獲得358位導演票選的影史冠軍。

東京物語》4月3日全新數位修復版即在台灣大銀幕上映,故事描述平山夫婦想前往東京和子女們相聚,沿途經大阪時,與在國家鐵路局服務的三男敬三相見,接著直達東京長男幸家中。兩三天後,老夫妻因無聊而改前往經營美容院的長女志子家中,但志子十分吝嗇,只有已故二兒子的媳婦紀子熱情接待二老。小津安二郎藉由一個家族來反映當代親子關係,關於親情與疏離、摯愛與義務、死亡與孤獨的議題。

東京物語》名列《時代雜誌》影史最偉大的100部電影名單,日本電影雜誌《電影旬報》於1999年選出的百大日本電影名單中名列第3位。多倫多影展在2010年選出影史必看100部電影,其中《東京物語》名列第15位,同時獲得爛番茄網站100%的正面評價,平均分數高達9.7分。這次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推出紀念企劃,將《東京物語》全新數位修復在台限量上映,四月三日起在華山光點獨家獻映,讓新舊影迷一同在大銀幕體驗大師魅力。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