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商業周刊》首部院線紀錄片《台灣黑狗兄》


《商業周刊》推出首部院線紀錄片《台灣黑狗兄》記錄全球自由貿易衝擊下,一位小頭家逆境突圍的故事。該片由《商業周刊》與國際得獎導演賀照緹、知名配樂林強等一流好手合作,將於4月19日全面在台上映。

八卦山下的社頭鄉,是台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就有八雙來自社頭。全鄉約四百家工廠,人口約四萬四千人,每兩個人就有一人以襪子維生。但,2012年底,社頭卻爆發該鄉史上最嚴重的跳票潮。

此外,根據最新出爐的美國、歐盟、日本三大市場2012年進口統計,台灣織襪外銷上述三大市場,從2011年的第八名,驟降為第11名,首度滑落前十名之外,被東協國家印尼、泰國超越。2012年3月15日,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生效,韓襪外銷美國關稅降為0%,台襪外銷美國平均關稅卻達15%(依織襪品項差異課徵10%到19%關稅)。15%的不公平關稅競爭,讓社頭面臨第三次全球化考驗。

台灣織襪在1990年初,曾是全球襪業中,輸美金額第一大,其後因台灣工資、成本上揚,中國改革開放,台灣產業西進,台襪外銷開始下滑,這是第一次全球化。1995年WTO(世界貿易組織)成立,自由貿易取代配額,這是第二次全球化。在二次全球化後,2010年,台襪外銷三大市場掉至全球第8名。緊接著,2011年、2012年的美歐、美韓FTA,把社頭捲入第三次全球化,這波關稅戰爭讓社頭陷入危機,到了2012年底,台灣快速掉至11名。

原本,小小襪子可以讓一對夫妻買房子、養孩子,從勞工變成頭家老闆。現在,這些夢想卻被全球化大浪衝擊,許多工廠頓失訂單。主要接美國單的「黑狗兄」李東林,訂單也驟減六成。《商業周刊》耗時一年,追蹤社頭襪子聚落在美韓FTA生效後的變化,親眼目睹台灣織襪外銷,從第8名掉至第11名的過程。本刊也同時記錄,危機帶來轉機,社頭部份織襪廠力求轉型升級的故事。其中「黑狗兄」被突然斷單,差點走上經濟與生命的絕境,而後決定扭轉代工宿命、力拼轉型,他逆境突圍的精神,正好與台灣傳統產業轉型做呼應,因而成為報導與拍攝的主角。

黑狗兄的親身經歷,也同樣發生在台灣各角落,許多默默打拼的中小企業頭家身上。這是《商業周刊》傾力製作此專題的時代意義。《商業周刊》將以雜誌、書籍、紀錄片三項媒介,呈現社頭襪子聚落與黑狗兄逆境突圍的故事。【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封面故事於3月27日(1323期)出刊;【黑狗兄的青春夢】新書於4月3日出版,《台灣黑狗兄》紀錄片於4月19日全面上映。

其中,《台灣黑狗兄》紀錄片,是《商業周刊》首部院線發行的紀錄片,開啟台灣平面媒體跨界創作之先河,也是台灣首部以傳統產業轉型為主題、進入院線放映的紀錄片,由《商業周刊》與國際得獎導演賀照緹、知名配樂林強等一流好手合作。該片將於4月19日起,在台北國賓長春、台北信義威秀、新竹大遠百威秀、台中新時代威秀、台南大遠百威秀、高雄大遠百威秀上映。

誠摯邀請您,一同關心全球化的殘酷戰局下,人民的心聲,台灣的未來!

(本新聞由穀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