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馮小剛將《一九四二》搬上台灣大銀幕


馮小剛導演將《一九四二》搬上台灣大銀幕,挑戰觀眾道德尺度!《一九四二》是馮小剛繼《集結號》與《唐山大地震》之後,再次改編著名歷史事件,重現1942年對日抗戰時期的真實故事,該片將於4月26日上映。

電影《唐山大地震》導演馮小剛,歷經了18年醞釀、9個月籌備、5個月艱難拍攝,率領一線硬底子演員張國立、陳道明、徐帆、張涵予等,與好萊塢明星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提姆羅賓斯攜手主演史詩鉅片《一九四二》,且於大陸上映首週末票房就成功突破1.3億人民幣(約6億台幣)的好成績。該片確定於四月在台灣上映,並且於今日公佈台版海報視覺。電影故事內容太過逼真寫實,其中包括,因為飢餓於是賣兒女換小米、為了留住小孩玩具而被敵軍活活刺死、女人為了一塊餅乾賣身…等等,一再再在人性道德邊緣遊走,挑戰觀眾觀影尺度。電影描述,1942年,當世人的目光皆聚焦在抗日戰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軍事上的征戰時,中原河南正爆發大旱災和蝗蟲災;死亡人數,政府統計一千六百二十人,實際為三百萬人!

故事藉著一個典型的封建地主老東家(張國立飾)所帶領的家眷與僕人因天災之故不得不離鄉背井,千里逃荒,在逃難過程裡,不幸親眼見證了家人陸續遭逢不幸,也見識到在大災中人性的荒謬殘酷與自我犧牲換取家人生存的大愛。導演馮小剛提到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他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希特勒和納粹屠殺100多萬猶太人,這件事情全世界都知道,非常震驚。

但與此同時在中國河南發生了一場旱災,餓死了300萬人,很少有人知道。不要說外國人,中國人也很少知道發生了這件事。劉震雲先生寫了一本小說《溫故一九四二》,我是在1993年看到這本小說。我看完了這個小說覺得非常震驚,但這個調查題的小說改編成電影是非常有難度的。」金獎男配角提姆羅賓斯:「我想這部影片的偉大之處在於它告訴觀眾一個想法和信仰,那就是:如果你不放棄希望、並且忠於靈魂和內心,你將看見美麗的彼岸。」

電影海報背景由黑白色調的人海背影鋪底,呈現出人民逃荒的苦難以及拼命追尋生存希望的路途;海報視覺中間凸顯一隻拿著破碗的手,穿著破棉襖、高舉著碗想要取得些糧食,但是碗上面卻直挺挺站著一隻蝗蟲。電影故事中的主要核心元素都在這張海報上面顯現出來,戰爭、蟲害、飢荒。主人翁張國立:「拍戲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今天的生活太幸福了,特別害怕失去今天的生活。」

一九四二》是導演馮小剛繼《集結號》與《唐山大地震》之後,再次將著名歷史事件搬上大銀幕,劇情描述1942年對日抗戰時期河南省遭遇大旱災和蝗蟲災,餓死300多萬人的真實事件。全片破天荒共有19個主角,50個主要配角,藉由這69個角色的心路歷程,感人刻劃出這場世紀災難的實際面貌。該片將於4月26日上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