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歐茲派特化靈異為靈感《亮演人生》奇幻登場


138個映廳土耳其熱映《亮演人生》義大利導演歐茲派特「衣錦榮歸」!該片不僅榮獲莫斯科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更奪下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故事大獎。台灣將於4/12正式上映。

擅拍俊男美女、華衣美食的知名義大利同志導演佛森歐茲派特,去年以新作《亮演人生》再度在國際發光,該片已獲本屆金馬奇幻影展選入,將於本月底31日在台首演。《亮演人生》是佛森歐茲派特執導的第九部電影,卻也是他敘事最奇特詭異的一部片,劇情描述一群死去多年的歌劇演員想重圓「人生」夢想,故事離奇卻十分溫暖,不僅榮獲莫斯科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更奪下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故事大獎。

有趣的是,熱愛美食的歐茲派特還在片中大擺「鬼宴」,該片不僅在義大利創下1.2億台幣的票房佳績,就連在導演家鄉土耳其也大受歡迎,保守鄉親端出極大熱情支持,作品首度以138個映廳大規模在家鄉上映,讓離鄉奮鬥多年的歐茲派特備感窩心。《亮演人生》預計於4月12日在台上映。

記者出身的佛森歐茲派特,曾以描述土耳其浴的同志電影《男慾天堂》在國際影壇一炮而紅,繼之以集合了俊男、美女、美食的《外慾》抱回世界影展大獎,並搖身為票房大導演。縱然闖蕩「義國」影壇多年、獲獎無數,佛森歐茲派特的電影卻都因為同志題材,一直難以在保守家鄉上映,最多只能在影展「觀摩」。但這回口碑鼎沸的《亮演人生》卻命運大不同,不僅以138個映廳的大規格在土國上映,首週票房還直逼好萊塢電影、奪下了非英語片的票房冠軍,首度讓歐茲派特感到「衣錦榮歸」。尤其鄉親觀影時笑聲不絕於耳,更對最後溫暖結局感動不已,讓歐茲派特格外開心!

化靈異為靈感《亮演人生》榮獲義大利「銀帶獎」9項大獎提名

亮演人生》劇情描述:麵包師傅彼特(義大利男星艾利歐傑曼諾飾)夢想成為演員,他意外以物超所值的價格,在羅馬租到一間高級公寓。豈料,這公寓裡竟住著一群壯志未酬的鬼魂,原來他們是數十年前、死於意外大火的一群歌劇演員。起初被嚇得屁滾尿流的彼特,很快就為他們的悲歡際遇所感動。他們熱心指導彼特演技,全力協助他達成心願;並冀望彼特能幫助他們、完成人生的壯志夢想…。影像絕美的《亮演人生》,全片都在羅馬拍攝,並以「土耳其瑪丹娜」流行天后謝珊阿克蘇歌聲穿梭其中,全片相當引人入勝。該片不僅一舉榮獲義大利著名的「銀帶電影獎」9項大獎提名,男主角艾利歐傑曼諾並在義大利金球獎上封帝。

為何會想拍一部人鬼情誼的電影?歐茲派特表示,《亮演人生》的拍攝靈感,其實源自於十多年前他朋友的一個故事。那朋友有次在一棟曾於二戰時遭炸毀、正在重建的房子裡,看到一名穿著舊式打扮的優雅老太太。經向鄰居打聽才知道,的確有一名老太太在二戰時、因屋子遭轟炸而丟了性命,而鄰居所描述的模樣,竟也和朋友所看到的老太太一模一樣…。

這離奇的故事給了歐茲派特靈感起緣,《亮演人生》的精彩劇本於焉誕生,之後並奪下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故事大獎。讓人驚奇的是,這部歐茲派特首度挑戰靈異奇幻題材的《亮演人生》,卻比前作更大獲好評,除是一部笑淚交織的溫馨喜劇外,該片也展現了正面力道,讓觀眾在人生的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到了對愛情、友情與親情的答案。

亮演人生》已獲本屆金馬奇幻影展選入,將於本月底(3/31)在台首演,並於4月12日正式上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