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63屆柏林影展 得獎名單揭曉


以王家衛為評審團主席的第63屆柏林影展,已於2/17揭曉得獎名單,最高榮譽金熊獎由羅馬尼亞的《母子’佔有慾》獲得,銀熊獎則由波土尼亞《渺生一頁》獲得,該片亦獲最佳男演員獎。

第63屆柏林影展於台北時間2/17凌晨揭曉得獎名單,以導演王家衛為主席的評審團,將象徵最高榮譽的金熊獎頒給羅馬尼亞電影《母子’佔有慾》,該片描述羅馬尼亞後共產時期新統治階級中一對母子的故事,羅馬尼亞近年出品的電影除了奪得法國坎城金棕櫚之外,再度在三大影展奪得首獎,此次羅馬尼亞在柏林影展的19部競賽片中脫穎而出,在在顯示羅馬尼亞儼然已成當代藝術電影的重要出品國。

執導《母子’佔有慾》的克林彼得奈澤是羅馬尼亞知名新銳導演。該片亦獲得會外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尼則表示:「我要感謝評審將這個非凡獎項頒給《母子’佔有慾》。」他並在記者會上說:「對獲得這項殊榮感到“震驚”!」。

另外改編自波士尼亞真實事件,由事件主角納茲佛穆西克無劇本親自演出,講述因赤貧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眼睜睜看流產妻子病情惡化的《渺生一頁》,則獲評審團大獎銀熊獎與最佳男演員,成為今年唯一包辦兩獎的電影。

除了得獎作品之外,此次擔任評審團主席的王家衛,特地提到由麥特戴蒙自編自演的《心靈勇氣》,該片雖未得獎,但片中誠實的氣度與信念讓電影變得不同,特此嘉許。

第63屆柏林影展 主要得獎名單

金熊獎《母子’佔有慾》
銀熊獎:《渺生一頁》
最佳導演獎:《公路王子》大衛高登格林
最佳女演員:《葛洛瑞亞》寶琳娜賈西亞
最佳男演員:《渺生一頁》納茲佛穆西克
最佳劇本獎:《閉幕》
傑出藝術貢獻獎:《和諧課程》哈薩克攝影師桑巴基耶夫
亞佛瑞德飽爾創新獎:《小薇小芙看見熊》

本日焦點-201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