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慕》麥可漢內克 拒拍納粹


點名史匹柏殘酷史實娛樂化,剛獲法國凱撒獎10 項大獎提名的電影《愛‧慕》導演麥可漢內克拒拍納粹題材,一句「不可能!」使他聲勢瞬間看漲、問鼎最佳導演獎希望增添不少!

國際獲獎連連、又剛獲法國凱撒獎10 項大獎提名的電影《愛‧慕》,由於檔期安排在3月8日,最近頻頻接獲觀眾要求盡早上映,電影公司於是決定趕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搶先於2/23(週六)在北、中、高各推出一場「奧斯卡場」,票價2張440元,並加贈該片導演奧地利大師麥可漢內克夫妻親自設計、簽名的坎城法文版電影海報一張。《愛‧慕》日前驚人地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導演五項大獎,麥可漢內克之前在接受美國好萊塢報導訪問時,斷然拒絕仿效史蒂芬史匹柏拍攝殘酷的集中營電影,一句「不可能!」使他聲勢瞬間看漲、問鼎最佳導演獎希望增添不少!

愛‧慕》旋風幾乎席捲全球,甚至驚人地榮獲美國奧斯卡五項提名,該片導演麥可漢內克的德裔奧籍身分也格外受到矚目。尤其他拍片數十年、卻從未拍攝過納粹題材,即使是三年前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白色緞帶》也僅從納粹題材繞過,讓人十分好奇。這位優雅的寫實主義電影大師,之前在接受好萊塢報導專訪時,在被問到將來是否可能拍攝以希特勒為主題的電影時,竟激動地在翻譯都還沒替他翻完提問、就衝口而出「不可能!」,將旁人都嚇了一大跳!漢內克接著表示,納粹時期發生在集中營的事件太過令人髮指,如此殘酷嚴肅的議題,他無法想能像史蒂芬史匹柏的集中營電影(指《辛德勒的名單》),在以娛樂為本質的戲院裡供人欣賞。而以他的寫實風格,這樣的題材也會讓他承受不了。

獲獎不斷觀眾紛要求提前上映《愛‧慕》2/23先推「奧斯卡場」

電影《愛‧慕》不只讓導演麥可漢內克於短短三年間,陸續奪下了第二座坎城金棕櫚獎、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更挾著橫掃美國影協十多項大獎氣勢,入圍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及外語片在內等五項大獎。漢內克以往作品多以冷冽優雅著稱,新作《愛‧慕》卻被譽為是他拍片以來最溫暖的電影,他不僅邀來兩位法國新浪潮時期的傳奇巨星尚路易坦帝尼昂與艾曼紐麗娃,在片中演出一對鶼鰈情深的退休鋼琴教授,還請到兩屆坎城影后伊莎貝雨蓓飾演他們婚姻受挫的女兒,三人上週末皆提名角逐法國凱撒獎,艾曼紐麗娃更以86歲高齡、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的影后入圍者。

愛‧慕》導演麥可漢內克將以該片同時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導演獎,此時言論動輒觀瞻,而他對納粹題材悲天憫人的嚴謹態度,肯定能搏得以猶太人為主的好萊塢不少好感,也為《愛‧慕》在奧斯卡獎的征途上,多增添了幾分勝算。由於《愛‧慕》在台上映檔期,安排在奧斯卡揭曉後的3月8日,電影公司頻頻接獲觀眾要求提早上映,於是決定於奧斯卡頒獎前夕2月23日在台北國賓影城、台中及高雄威秀影城各推出一場「奧斯卡場」以饗觀眾,該票價2張440元,並加贈該片導演奧地利大師麥可漢內克夫妻親自設計、簽名的坎城法文版電影海報一張,所有票券售完為止。

2013.1.26前《愛‧慕》獲頒的重要獎項

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
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美國【TIME】雜誌/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英國【視與聽】雜誌/年度十大佳片第三
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runner-up)、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法國盧米埃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倫敦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瑞典金甲蟲獎/最佳外語片
土耳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法國凱撒獎/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音效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