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名導大島渚逝世 享壽80歲


日本名導演大島渚,於1/15下午3時15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15分),因肺炎病逝日本神奈川,享壽80歲。大島渚獲譽為「日本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之一,更獲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等電影大師齊名的讚譽。

以另類前衛風格著眼政治與社會人文情懷的日本名導演大島渚,於1/15下午3時15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15分),因肺炎病逝神奈川縣藤澤市的醫院,享壽80歲。大島渚的兒子透露,父親去年底已入院,已病了好一段時間「他過世時很安詳,妻子和長子當時都在身邊。」於京都市出生的大島渚,曾就讀京都大學法學部,在學期間曾積極參與學生運動,包括1951 年昭和天皇訪問京都大學期間發起示威行動,向天皇一行大唱反戰歌曲,並在校園內張貼大字報,要求廢除天皇制度等。學運經歷令大島渚開始深入思考社會與政治等問題。1954年,大島於京都大學畢業後進入松竹大船製片廠任副導演。1959年以執導《愛與希望的街道》出道。

1960年以《青春殘酷物語》、《太陽墓場》描寫性與暴力的社會派作品蔚為話題,更獲譽為「日本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之一。1961 年,大島渚以反對【美日安保條約】為背景,投射自身從事學生運動的經歷創作《日本的夜與霧》,在上映不到一週,即被電影公司中止放映,為了表達抗議,他決定自組公司,此後更創造出多部極具爭議的作品。

自組公司期間,他發表了《絞死刑》與《新宿小偷日記》,並與法國合作製作描寫改編自日本真實刑案【東京阿部定事件】的《感官世界》等等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1978年他以《愛的亡靈》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而揚名國際。而他在1983年執導《俘虜》,由大衛鮑伊與?本龍一等人聯合主演,該片更由日本與英國等4個國家攜手合作,全片描寫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俘虜景況,亦在全世界造成很大的話題。大島渚之後更獲得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等殿堂級日本電影大師齊名的讚譽。

大島渚在1996年宣布開拍以日本幕末時期武士組織「新選組」為題材的電影《御法度》之後,不久即因中風入院,右半身不良於行的他,仍對電影保有異於常人的執著與熱情,他亦成功克服一切困難,在 1999年拍攝完成。《御法度》這部片也成為他生前最後執導的電影作品。1980年後期,大島渚經常參加日本電視台的談話節目,他在1996年腦中風之後,即鮮少出現螢光幕而逐漸淡出演藝圈。他亦於2000年獲頒紫綬褒章。

日本右翼民族主義日漸抬頭的現今,對軍國主義與侵略野心深感痛絕的大島渚,遺留給世人的電影作品更別具警世意義。

本日焦點-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