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電影短片及微電影輔導金 獲選名單出爐


「101年度電影短片及微電影輔導金」獲選名單出爐,在王童、李亞梅、陳博文、黃建業、葉育萍、鄭芬芬、鐘世凱等7位委員評選之下,今年獲選的6部影片題材多元,成果敬請拭目以待!

為培養電影新銳人才,並鼓勵與輔導短片及微電影之攝製,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受文化部補助辦理「101年度電影短片及微電影輔導金」。本年度共有192件企畫案報名參選,並邀請王童、李亞梅、陳博文、黃建業、葉育萍、鄭芬芬、鐘世凱等7位影視編導與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

由於報名件數眾多,競爭十分激烈,初選後計有13部作品進入決選面試階段,經評選委員開會討論後,選出劇情類3部、動畫類1部、實驗類1部及微電影1部,共計6部作品獲選;分別為《四十三階》、《溺境》、《校長的秘密計畫》、《七點半的太空人》、《雷夢娜》、《縫》;另外《小廟》為備選作品。

此次獲選的企劃案中,《四十三階》乃取材自演員也是首度執導的吳中天,將自身的生活故事改編而成,講述外婆對已仙逝的外公,依然刻骨銘心,以及一段深刻雋永的祖孫情;《溺境》是探討一群國中生歷經一連串「如果不」的堆疊,在失去同伴的真相背後,經由謊言及罪惡感而蛻變成長的真實社會事件;《校長的秘密計畫》則是大人與小孩因觀點的差異,造成人性的慾望與愛之間兩難的考驗,而所有的掙扎最後被留下的便是人類最珍貴的力量—愛。

另外,《七點半的太空人》是以3D動畫描寫一個小女孩,利用喜歡的太空人卡通情節,克服面對第一次上學的焦慮與不安,學會建立信心和勇氣;而《雷夢娜》嘗試以超現實的影像風格,由黑色喜劇的手法呈現,敘述老爺爺對老伴的眷念之情,以及一段忘年交;微電影作品《縫》則改編自臺灣短篇小說—〈縫〉,在家庭倫理情節中,匯入超現實的靈異元素,是一部關於親情與傷害的故事,以魔幻寫實的風格表現的微電影動畫。本屆獲選作品題材多元,其成果敬請拭目以待!

電影短片輔導金自舉辦至今已15年,輔導完成的作品,不僅在國內影展發光發熱,也在國際影展上得到好成績,例如陳鈺杰的《小偷》、謝文明的《禮物》等,持續於電影和電視領域奉獻其創作。有鑒於以往,每隔3年才舉辦一次交替影展,在大眾期待下,自明年起將固定與金穗獎合併辦理,屆時將放映99及100年度已拍攝完成的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作品。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