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看見法國當代大師


《穿透黑暗之光: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影展》影展自12/14起,看見法國當代大師--克萊兒德尼創作人生,高雄市電影館台灣獨家首度引進九部強片,大銀幕完整呈現。

高雄市電影館將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自本月14日起,將獨家引進當代法國電影大師《穿透黑暗之光: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影展》。首度將這位當代極為重要法國女導演的作品做最完整的整理,7部劇情長片2部紀錄片,於12月14日至1月06日間,將德尼導演最精華的作品完整呈現在台灣觀眾的眼前。

為使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克萊兒德尼導演的創作歷程,本館於12月15日(六)下午三點三十分於高雄市電影館一樓藝文沙龍區進行影展座談,邀請資深影評人李達義先生,為本次影展片單及導演風格作深入剖析。

台灣的觀眾或與對這位當代法國女性電影巨匠有些陌生,在過去僅有金馬影展零星引進幾部她的作品,此次高雄市電影館特別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耗時將近一年的籌備,獨家將這位尚未被台灣觀眾熟知的當代電影大師介紹給台灣觀眾;這也是電影館辦理藝術電影院兩年來,在非高雄電影節期間,首度舉辦的焦點導演專題。以這位法國女導演--克萊兒德尼做為電影館年度專題巨獻,除了因緣際會透過法國方面的協助,更因為克萊兒導演以她獨特的女性視角,以犀利的影像語言,在創作的二十多年歷程中,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的題材,在無數的國際影展中獲得無限掌聲,是電影館在歲末年冬給台灣觀眾的獻禮。

此次《穿透黑暗之光: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影展》,引進克萊兒導演創作歷程中最重要的七部經典劇情長片,包含在她最膾炙人口的《軍中禁戀》、《此恨綿綿無絕期》、《巴黎日和》、《白鬼子》等片,也有從未在台灣播出的《心之潛蝕》、《無恐無懼》、《難以入眠》等都在這次影展中一次完整呈現。另外更特別引進探討克萊兒導演創作歷程的兩部紀錄片:《守護者:德尼X希維特》、《影像漫遊:克萊兒德尼如是說》,讓觀眾在觀看這位電影大師的作品之餘,更可透過她的創作脈絡進而更了解這對當代的電影大師。

穿透黑暗之光: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影展》首推資深影評暨策展人鄭秉泓推薦之作《巴黎日和》,此部為克萊兒德尼最貼近觀眾的溫柔之作,一貫精準的情感剖析,細火慢燉的人情義理,看似冷冽的精緻影像中,原來隱隱泛著小津安二郎式的複雜氣味。《此恨綿綿無絕期》由怪獸美人碧翠絲黛兒繼《巴黎野玫瑰》後最驚世駭俗的狂浪演出,愛你愛到吃光你,吸乾抹盡,一滴不剩。克萊兒德尼突破禁忌,揭露愛情何以如此噬血、啃蝕人心。

白鬼子》為當代最偉大的演員伊莎貝雨蓓,飾演一個面臨非洲暴亂,卻不肯放棄咖啡園離開的法國女人。在被逼向邊緣的過程裡,我們不僅看到她層次分明的演技,同時也感受到了具有「非洲情結」的德尼在看似詩意的鏡頭中,對於歷史糾結與利益爭奪演變成殘忍屠殺的痛徹心肺。《軍中禁戀》改編自《白鯨記》美國文豪梅爾維爾1979年發表的短篇小說《水手比利巴德》,德尼將故事背景轉換至法國駐東非殖民地的鐵血營隊,片中被禁錮的性與慾望的細膩偷渡,魅惑而又諷刺地呈現女性眼中的男人世界法則。

另外三部作品為台灣首次引進之《無恐無懼》、《難以入眠》及《心之潛蝕》:《無恐無懼》是德尼透過一對以鬥雞為生的非洲兄弟在法國的生活,對於根深蒂固的種族偏見提出尖銳質疑;《難以入眠》將目光持續投注在外來移民身上,以一樁社會新聞事件為本,將一名從立陶宛來巴黎討生活的美麗女性移民、一個不得志的音樂家、以及他的易裝舞者兄弟的命運,透過一場轟動巴黎的非裔連環謀殺案,全部串連在一起。

心之潛蝕》是德尼踏入神祕慾望領域的探索作品,夢境、預感、一切寫實與非寫實的筆觸,為難以言喻的一段影像旅程。而二部同樣全台首映的紀錄作品《守護者:德尼X希維特》、《影像漫遊:克萊兒德尼如是說》,前者是由德尼與法國權威影評雜誌【電影筆記】的影評人Serge Daney聯合製作,從子弟兵的角度來看恩師賈克希維特電影大師的美學成就,後者則為德尼接受新銳導演、曾為德尼副手的Sebastien Lifshitz專訪,暢談自己的創作人生。

此次邀請克萊兒德尼導演9部作品,是台灣首次作大銀幕完整放映,也是電影館首度策畫的導演專題,為回饋長期支持高雄市電影館的粉絲,推出好康BONUS2+1的活動,憑本影展任一劇情長片有價券即可入場觀看德尼最重要的二部紀錄作品《守護者:德尼X希維特》、《影像漫遊:克萊兒德尼如是說》,以及參加《白晝最短日1221—法國短片特映》活動,觀賞5部來自法國的得獎短片,讓大家在觀賞大師巨作的同時,也一同體驗這專屬於法國式的冬至情調。

同時集滿「《穿透黑暗之光:克萊兒德尼的愛慾情狂影展》任三場有價票根,2012.1214~2013.1.6 影展期間可兌換抽獎券乙張,即有機會抽中獲得Melvita蜜葳特有機玫瑰呵護保養禮等精美禮品。

(本新聞由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