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哈比人:意外旅程》非要馬丁點頭才開拍


《哈比人:意外旅程》劇組不惜放三個月長假,非等馬丁費曼點頭才開始拍攝,導演認為馬丁費曼擅長喜劇與戲劇性的角色,演技自然流露且擁有獨特幽默。

儘管電影公司的資金全數到位,儘管集結了伊恩麥克連、雨果威明、凱特布蘭琪、伊利亞伍德與奧蘭多布魯等所有拍攝【魔戒】時期的重要演員,儘管所有的幕後製作團隊全數到齊,儘管回到了當初【魔戒】拍攝的地點:紐西蘭,但是只要一個人不點頭,這個動輒上億美金、關係上萬人工作機會的拍攝計畫就會在一瞬間瓦解,那個人就是馬丁費曼。

馬丁費曼究竟是何許人也?早在電影還在籌劃之初,馬丁費曼就被現任【哈比人】系列的副導,也就是飾演咕魯的安迪席克斯當面詢問有沒有興趣演哈比人?馬丁回憶道:「當時的感覺很奇怪,畢竟有人當著你的面對你對說『你長得好像哈比人喔!』這種感覺不像是被人讚美,為什麼他偏偏不問我要不要演像精靈勒苟拉斯那樣帥氣的角色,而是光著兩支腳的哈比人?」當時的馬丁只把安迪問的那些話當作是一個不太有禮貌的「客套話」。

但是等到全部的前置工作都都差不多就緒的時候,導演彼得傑克森仍然很堅持:「馬丁費曼來演,不然電影就不拍了!」但是卡在電影拍攝期間有三個月馬汀費曼必須回英國拍攝《新世紀福爾摩斯》,這讓拍攝工作陷入膠著,於是導演作出讓馬汀回英國拍戲的承諾,不惜讓所有劇組放三個月的長假,就只為了爭取馬汀可以在片中演出比爾博巴金斯的機會,讓馬汀感動不已。

導演認為馬丁費曼擅長喜劇與戲劇性的角色,演技自然而且流露出特有的幽默與人性,在他看似脆弱的身影下,隱藏著一股堅毅與強悍的性格,他能夠在風趣的時候表現出淡淡的哀傷,害怕的時候會表現出發自內心的恐懼與手足無措,「在他的身上看不出一點英雄的特質,但是漸漸的觀眾會發現他心中的良善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報答導演的知遇之恩,馬丁當然是全力以赴,他形容比爾博住在一個非常安逸的環境裡,從來沒有想過要當飛賊、偷東西與探險這些事情。「導演要我成為觀眾進入中土世界的眼睛,用最平凡的角度,看見中土世界的風起雲湧,經歷一場不平凡的冒險。」

哈比人:意外旅程》利用48幀的高幀率攝影機拍攝,播放時也有許多版本可供選擇,分別是:2D、3D、HFR 3D、IMAX 3D與IMAX HFR 3D 與D-BOX等多種版本。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