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世界末日前夕鉅作《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創世紀》俄國名導蘇古諾夫改編經典文學作品,遠赴冰島拍攝,更獲得 《黑天鵝》導演讚譽:「這部電影甚至會永遠改變你的一生!」

黑天鵝》導演達倫阿諾夫斯基說:「有些電影讓你作夢、讓你哭、讓你笑、讓你思考,甚至永遠改變你的一生;《浮士德─魔鬼的誘惑》就是這樣的電影。」曾執導過《創世紀》、《父子迷情》的俄國大師亞歷山大蘇古諾夫即將推出最新力作《浮士德─魔鬼的誘惑》,他挑戰改編大眾皆耳熟能詳的世界經典名著,並以該片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光榮!

電影遠赴水火同源的美麗冰島拍攝,並以迷離朦朧的優美攝影,造就一部宛若油畫般的電影,與一段無盡的靈性掙扎沉淪之旅。影評人藍祖蔚讚譽:「蘇古諾夫在旅程中,不時以扭曲變形的特效,帶來浮士德的「夢境」與「現實」;這些美學選擇,都讓【浮世德】的藝術探觸有了有不凡的基調,讓喜歡藝術電影的觀眾,得能在古典的傳說中,辨析藝術新詮的能耐與界限。」

艾蜜莉》《哈利波特》攝影師掌鏡 影片呈現絕美迷離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為蘇古諾夫「權力四部曲」最終章,前三部影片分別藉由20世紀的歷史當權人物;《希特勒末日》的納粹元首希特勒、《遺忘列寧》的共產革命領袖列寧、《太陽》簽訂二戰敗戰條約的裕仁天皇,揭開權力巔峰下的荒謬與衰敗。《浮士德─魔鬼的誘惑》則轉向文豪歌德筆下的虛構文學人物,以自身獨到觀點拆解原著,直探欲望及人性的本質。全片遠赴冰島拍攝,將水火同源的優美地景化為嚴酷的地獄,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黑影家族》奧斯卡提名Bruno Delbonnel掌鏡的攝影,創造出朦朧迷離的浮世繪,搭配源於荷蘭繪畫的精美場景與服裝設計,讓影片彷彿是一幅會動的古典油畫,優雅絢麗中卻又帶著一絲冷酷。影片甚至還獲俄國強人總理普汀資助,更添權力與藝術的討論。

蘇古諾夫:「我的作品不是關於神與上帝,是關於人類自己!」

導演蘇古諾夫:「我的作品不是有關神與上帝,而是有關人類自己,講述他們一些特殊的個性。人類面對自己的殘忍,雖然努力想要說服自我,卻終究很難。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是當今俄羅斯最重要的導演,更是世界影壇最獨樹一幟的藝術家,他的影片如霧似幻,幽緩深遠,飽含詩意,被譽為俄國大師塔可夫斯基的接班人。蘇古諾夫19歲便擔任電視助理導演,之後在莫斯科電影學院學習,畢業即進入列寧格勒製片廠工作。

首部劇情長片處女作《無言之歌》即在盧卡諾影展獲獎,但蘇古諾夫之後眾多影片卻在俄國遭禁二十多年。蘇古諾夫於1997年以如詩似畫的《母與子》再獲國際殊榮,2002年《創世紀》全片90分鐘完全只有一個鏡頭,毫無剪接,為影史首部一鏡到底電影,同時驚艷地呈現了俄國過往的絕代風華,被稱為21世紀最具代表性的電影。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12 月14日 長春國賓獨家上映

浮士德的故事源於十六世紀德國的民間傳說;他是名孜孜矻矻、博學強記的學者,某天他望向鏡子,發現自己已是一個風中殘年的老人,後悔的他與魔鬼進行了一項交易,用靈魂換取青春與享樂。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做了無數的改編,包含音樂、戲劇、小說,最著名的是德國大文豪歌德創作的詩體悲劇,歌德窮其一生,花費畢生心血寫就之巨著【浮士德】不僅是其代表作,更與荷馬的史詩、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亞的戲劇並列為歐洲四大經典文學。浮士德的傳說亦曾多次被改編為電影,最著名有德國默片大師穆瑙1926年的默片版本,以及捷克名導斯凡克梅耶結合偶動畫創作之1992年版本。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本日焦點-201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