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 揪心獻映


《一頁.傾情: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將於11/01 – 16獻映,精采好片包括入圍201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色列《親情據點》呈現父子間永恆角力;《那些老爸沒教的事》勞勃狄尼洛與保羅丹諾精湛對決!

過去,弗洛依德闡述「伊底帕斯情結」,提出兒子對父親因壓抑而產生的憎恨、恐懼,以及跨越恐懼後對父親產生認同,進而成功地進入文明社會的理論,而此一過程,也幾乎道盡了所有父子對立的微妙情感。父親的陰影,像是為人子必須背負的原罪,卻也是一道通往成熟的人生關卡,何時解開、如何解開,都是屬於每個人不同的人生故事。現在,您也可以走進《一頁.傾情: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當中,看看兩部分別以不同視角切入、詳實刻劃父子間糾結關係的精彩作品,分別是由美國暢銷自傳小說改編的《那些老爸沒教的事》與代表以色列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親情據點》。

那些老爸沒教的事》改編自美國現代文壇當紅作家尼克弗林的自傳性小說,內容敘述生活漫無目的青年尼克,在遊民之家工作時巧遇失聯多年、總是吹噓自己擁有驚人才華,卻終至落魄的父親。起初兩人為了各自人生中的傷痛及失落鬱憤難抑,衝突不斷,然而當彼此觸動心結,無論是老爸曾教過的事,或是那些老爸沒教的事,都在這個意外轉折中重獲另類的”再教育”機會。而這位吹牛老爹,特別找來方法演技之王勞勃狄尼洛飾演,他在片中時而狂躁、時而頹弱,將懷抱遠大夢想、卻總是徘徊社會邊緣、一事無成的自憐自傲,以及不意間流露的溫柔與脆弱展現地淋漓盡致。擔任故事主述者的兒子尼克一角,則是由新銳性格男星保羅丹諾擔綱演出,他以自然卻直達人心的演技,成功呈現尼克的抑鬱迷惘,以及深受父親影響、卻又害怕自己與父親相似的矛盾掙扎,連尼克”本尊”都不禁讚嘆,藉由保羅丹諾的詮釋,讓他能從不同角度重新看見自己!

另一部描述父子關係的精彩大戲《親情據點》,架構於「學者世家」這個相當特別的背景,敘述畢生貢獻於猶太法典研究的父子倆人,因一個陰錯陽差的烏龍事件,暴露出在功利交換之下,岌岌可危的親情。曾以《前陷風暴》讓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的導演約瑟夫斯達,這次則用較為活潑詼諧卻依然犀利的手法,一面揶揄著父子親情竟也難逃人類好鬥本性,一面對於男性在社會中被迫背負”成功人士”重擔、最終卻淪為一只棋的空虛,流露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靜默無奈。

以上兩部動人好戲,都將於11/1本週末起於光點華山、光點台北真情登場!想要了解家庭難題是如何化解、渴望溫情療癒的影迷們,推薦您走進戲院,讓勞勃狄尼洛與保羅丹諾《那些老爸沒教的事》擔任您的一日父子,帶來真實的溫馨回憶;而喜愛思考辯證、對人性及體制諷刺特別有感的影迷們,相信《親情據點》絕對可以讓您滿載而歸!《一頁.傾情: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即將於光點台北X光點華山,同步聯映!

(本新聞由新世紀文學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