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全台撼動首映


即將於11/01–16展開的《一頁.傾情: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推出多部文學改編的經典之作,包括影帝勞勃狄尼洛再度詮釋拿手邊緣性格角色的全新演技代表作《那些老爸沒教的事》,打造影像文學新魅力!

曾有心理研究指出:多數作家生性敏感,易走向極端。心思細膩、多愁善感乃多數作家的共通特質,然而往往易衍生出一些性格障礙或心理問題,舉凡過去文壇諸多成就非凡的知名文人,如20世紀大文豪海明威、女性主義先鋒作家吳爾芙皆因不耐躁鬱症及憂鬱症苦苦糾纏,最終選擇自我了結。文壇上如此有才賦之人最終卻踏上悲途的例子,古今中外不勝枚舉,而多部影壇經典作品,皆在貼切描繪出作家們深刻且雋永的文字背後,那些耐人尋味且略帶苦澀的心境面貌。即將於11/1-11/16於光點台北X光點華山隆重首映的《一頁.傾情: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便精選了近年多部以作家創作掙扎與危險心靈為主題的動人傑作,讓觀眾得以一窺偉大文學作品背後所歷經的淚水與衝擊。

多次獲金獎肯定的戲精影帝勞勃狄尼洛於新作《那些老爸沒教的事》中,即是飾演一位窮途潦倒不得志且性格暴躁的美國作家,眼看自己的兒子也跟隨他走上寫作這條路,憤而直言:「作家,尤其是詩人,都特別容易發瘋」,大發厥詞警告自己的孩子要慎選道路、勿重蹈覆轍。堪稱狄尼洛近年演技代表作的《那些老爸沒教的事》,改編自全美暢銷排行榜No.1的回憶錄小說,並由《非關男孩》奧斯卡名導操刀編導。巧合的是,令一位演技派巨星-奧斯卡得主摩根費里曼,在今年的新作《再造奇蹟》中,也同樣詮釋一名以輪椅代步,對未來抱以消極態度的抑鬱作家,在原已放棄的人生餘年,卻幸運地遇見了使他重燃希望的新朋友。而本片也是摩根費里曼與《當哈利碰上莎莉》奧斯卡名導勞伯雷納,繼《一路玩到掛》後,再度攜手打造的扣人心弦佳作!

於影展中首度在台灣大銀幕獻映的影迷漏網經典《憂鬱青春日記》,則是改編自紐約客雜誌專欄作家暢銷自傳小說的作品,故事內容就是在描述一名才氣縱橫的哈佛高材生,擁有眾人稱羨的寫作天分,卻因家庭背景及遭遇,使得天性敏感的她逐漸陷入抑鬱深淵;才發現原來天賦異稟,卻也往往伴隨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本片由《真愛之吻》女主角克莉絲汀娜瑞琪主演,她精湛且極具說服力的演技,贏得美國首席權威影評Roger Ebert盛讚為該年奧斯卡最大遺珠之一。

電影《蜘蛛人》中廣為流傳的名言「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也許正同樣意味著擁有天賦的同時,亦須承受人生中更多的壓力或障礙。好久不見的影壇帥氣型男喬許哈奈特,在首度於台灣上映的演技代表作《莫札特與鯨魚:真愛相依》中,飾演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數理天才,他無法融入世人,只能孤單活在數字所圍繞的封閉世界,直到他遇見了另一名患有同樣病症的美麗女孩,展開了一段不平凡的愛戀。而這段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乃是由經典電影《雨人》奧斯卡得獎編劇隆納貝斯某日於洛杉磯時報專欄上,看到的一則感人真實故事所啟發撰寫而成,並由《他傻瓜誰聰明》奧斯卡提名大導執導拍攝,備受期待。而以上幾部情感豐沛、溫馨動人的強片佳作,都將於11/1–11/16《一頁.傾情: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在光點台北X光點華山,同步聯映!

(本新聞由2012新世紀文學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