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女性影展《好國好民》蔡英文映後談認同


女性影展放映本土紀錄片《好國好民》,映後座談開始後,吸引大群觀眾朋友排隊給蔡英文簽名,陳麗貴導演率先爆料影片製作的幾位工作人員都是蔡英文的大粉絲,並希望透過女性影展能讓更多人看見本片,喚出更多聲音。

今日(10月14日)上午女性影展放映本土紀錄片《好國好民》,映後座談邀請到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與觀眾進行一場深度座談分享。《好國好民》中有許多年輕人訴說他們如何看待從小教科書上提到的中國歷史,以及這些歷史如何成為他們看似重要卻疏離的生命記憶,片中引用鄭南榕的一句話「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道出台灣的處境和一種對國家的期待。

映後座談一開始,觀眾朋友排隊給蔡英文簽名,小英魅力不減。陳麗貴導演率先爆料影片製作的幾位工作人員都是蔡英文的大粉絲,並希望透過女性影展能讓更多人看見本片,喚出更多聲音。蔡英文則認為整部影片對她而言最珍貴的部分是「認同議題」,蔡回憶過去曾經在質詢場合中被詢問「 你是什麼人?」的經驗並表示認同議題在兩千年後在台灣成為一個台面上的議題。看了影片中許多年輕人的表現,蔡英文直說這些年輕人器宇軒昂,期待更多年輕世代願意關注土地與自我認同,並笑說雖然有人認為台灣社會「離上帝很遠,卻離中國很近」但只要更多人願意表達自我,台灣就是有希望的。

陳麗貴則是從女導演的角度出發,在《好國好民》的認同議題中放入不少關懷情感,也顯示女性參與政治討論的重要性,談到想拍這部紀錄片的契機其實是一個焦慮的感覺,她提到在這個認同充滿不確定感的社會裡,每個人對於「自己是誰」都充滿焦慮,由自己從小志願想成為「省長」的經驗出發,對她而言認同問題是一個痛苦的掙扎歷程。透過影片她期待喚起更多年輕人的迴響。

映後座談的最後,蔡英文呼籲執政者必須提供人民自由選擇國家認同的權利,而每個人民則必須尊重他人的選擇權,強調執政者不應該主導並操控台灣人民的意識形態。蔡提到很多人形容她太「酷」,那是因為她認為理性思考是治理國家必須的一種態度,也是尊重他人認同的必要條件。蔡英文邀請更多觀眾來看《好國好民》,並且讓影片說出政治人物說不好的話,引起多元的討論。

(本新聞由女性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