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88歲《不老騎士》王中天爺爺前進釜山


入圍本屆釜山影展「超廣角」單元競賽片的《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導演華天灝和片中「不老騎士」王中天爺爺與其夫人前往釜山參賽,本片日前在釜山首映,吸引九成觀眾入場,映後觀眾感動不已,引起熱烈迴響!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入圍本屆釜山影展「超廣角」單元競賽片,7日下午導演華天灝和高齡88歲的「不老騎士」王中天及其夫人潘秀梅女士,搭乘釜山航空BX702班機飛往釜山,進行三天兩夜的參賽行程。王中天爺爺除了回山東老家外從未去過別的國家,這回能出國開眼界令他非常開心,並豁達地說:「能入圍已經很光榮了,拿不拿獎都無所謂,不要有得失心,放鬆心情最重要!」

頂著一頭銀亮白髮的王中天爺爺,個性豁達樂觀,笑容經常掛在臉上,讓人看不出已高齡88歲。事實上,他是「不老精神」的最佳體現者,49歲中校退伍後,曾在台中水湳開過8年的牛肉麵攤,為了支付4個兒女龐大的教育費,之後又和夫人一起在台中榮總擔任看護工12年,直到70歲才退休,毅力令人欽佩。

退休後,中天爺爺並沒有賦閒在家,他不但去考汽車駕照還報名學書法,苦學了4年後終於「出師」,曾在法鼓山分院授課,後又在台中沙鹿、龍井等地開設書法班,學生遍及各個階層,有大學教授、家庭主婦、醫生等。中天爺爺幽默地說,他上課的開場白便是:「學書法永不嫌晚,70歲之前我只是個退伍老兵,做過12年看護工,現在被稱做老師,我也覺得奇怪,我女兒也很納悶:老爸怎麼看都是賣牛肉麵的,現在竟然人模人樣開班授課!我並非好為人師,只是想把學書法的心得推廣出去,所謂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中天爺爺寫得一手好字,逐漸聲名遠播,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去年赴法國開會,都將他的書法帶去送給國際友人。中天爺爺笑說,前陣子「淡定」兩字爆紅,他就寫了好多「淡定」。去年他因膽結石住院開刀,將膽摘除,醒來後的第一句話竟是:「我的小石頭呢?」令家人哭笑不得,中天爺爺說:「人生都會經歷生老病死,我現在只是走到『病』這個階段,還沒死。」他的人生哲學是「謙虛、心存感恩」,或許是他能如此長壽、永保好心情的秘訣。

華天灝和《逆光飛翔》的導演張榮吉是認識多年的好友,這回兩人的作品都入圍釜山影展,令他格外開心。事實上《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的剪接(李念修)和配樂(健康合作社)和《逆光飛翔》剛好是同一組人馬,連《逆光飛翔》的男主角黃裕翔也幫《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創作了兩首鋼琴曲目,華天灝希望兩部片在釜山都能受到觀眾和評審肯定。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5日已先在釜山首場放映,吸引了九成觀眾買票入場,映後觀眾報以熱烈掌聲,不少人紅著眼眶走出戲院,直說是部好電影。8日晚上華天灝和中天爺爺,以及本片的三位製片張詠喬、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CNEX執行長蔣顯斌,將出席映後座談,眾人預計9日返回台灣。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將於10月12日全台上映。

(本新聞由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