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CNEX第三屆「華人紀錄片」兩岸三地爭豔


第三屆「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由兩岸三地與海外華人紀錄片工作者來台爭艷,台灣黃惠偵導演的《我的T媽媽》及中國大陸趙青導演的《我只認識你》同獲首獎。

已邁入第三屆的「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三年來於台灣為華人紀錄片打造產業國際平台,協助華人紀錄片拍攝者與國際性的電視台或基金面對面交流,進而鏈結投資、合製及發行的可能。第三屆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於9/30(今)日在寧夏夜市舉辦頒獎典禮,所有國際貴賓與華人導演齊聚熱鬧夜市,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以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均出席並頒發獎項。

此次CNEX第三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首獎「最佳提案獎」共有兩部影片奪冠,將能獲得由中時旺旺集團分別提供的十萬台幣獎金。獲獎的影片分別為來自台灣導演黃惠偵的《我的T媽媽》,導演拍攝自己母親的真實故事提案,為了回答導演姪女天真地問她:「阿嬤係,阿嬤係查埔還是查某ㄟ?」於是決定拍這部片來回答姪女的提問。另一首獎得主為中國大陸導演趙青的紀錄片提案《我只認識你》,講述上海高齡化社會阿茲海默症的家庭,妻子患症病發之後,忘卻所有事情,卻只記得自己的枕邊人,記憶的消逝並無法帶走最深處潛意識的愛,令人動容。

而「最具國際潛力獎」也由台灣提案《我的T媽媽》獲得,《我只認識你》也同時包辦「ASD亞洲提案大會特別推薦獎」,將亞洲提案大會主辦單位提供海外參選(今年於馬來西亞舉辦)的機票與經費。此次國際紀錄片相關製片齊聚台北,東京提案大會也參與此次CNEX第三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並且特別增額推薦中國大陸導演王暉的《最後的收割》至東京大會繼續提案,與「亞洲提案大會」一樣,可以到海外尋求國際媒合。藉由CNEX的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所提供的國際曝光與平台,能將華人地區豐沛的紀錄片創作能量,推廣至其他國家,是台灣紀錄片產業化的重要窗口。

(本新聞由CNEX影展提供)

本日焦點-20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