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青春有為紀錄片影展 不老騎士感動開幕


第五屆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的開幕片,選定剛剛為國爭光入圍韓國釜山影展的熱血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導演華天灝以及片中不老騎士爺爺們更出席觀賞這場首映,現場觀眾熱血沸騰,感動不已。

邁入第五屆的《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與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今年與台北市文化局合辦,以「青春有為」作為策展主題,於29(今)日在西門紅樓盛大開幕。開幕片選定剛剛為國爭光入圍韓國釜山影展的熱血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要帶觀眾體驗不同的「青春」熱血與追夢的「自我實現」。同時,此次影展共有來自16個國家、45部紀錄片、83場次輪番放映,今年主題不但切合台灣社會現狀,並首度發起觀影口號:「No one is born a good citizen(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是個好公民)」,再再點出「公民素養」並非與生俱來,需要學習與鍛鍊。

今年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與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一同開幕,邀請到CCDF總體企劃Pat FERNS、日舞影展協會Bruni BURRES、BBC電視台節目委製編審Nick FRASER來台灣徵選華人紀錄片提案。同時希望能藉此將台灣與華人的記錄片產業推向國際,讓出席提案大會的國際知名的製片與影展的專業人士在觀賞影展開幕片之後,能與台灣豐沛的創作能量交流。CCDF國際提案大會國際顧問Pat FERNS指出,國際合資委製已經是國際趨勢與潮流,CNEX的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精準地為將台灣推向華人紀錄片產業化的先驅領航者。

身為主辦單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與CNEX執行長蔣顯斌,一同期許台北能朝華人紀錄片產業窗口的願景邁進。台北市政府致力推廣影視產業,台北市除了提供協拍服務,也積極在政策面紮根,包括培育人才、推動製片廠及影城等等規劃,盡力打造台北市成為友善拍片的城市。

而2007年以《好萊塢華人》奪得當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更是美國影史上首位入圍奧斯卡的華裔導演曾奕田也跨海飛到此次影展參展。除了播放自己的作品並與觀眾互動,更親自參與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的「製片工作坊」教授課程,開放全民報名參加。也是首次有奧斯卡入圍導演來台傳授紀錄片拍攝技巧與經驗給予科技世代的影像公民。

開幕典禮由知名作家王文華主持開場,《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導演華天灝以及片中不老騎士爺爺們也在出席觀賞自己「不老青春,追夢有為」的紀錄片世界首映,映後突然現身觀眾席發表感性言論,現場觀眾熱血沸騰,感動不已。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文化局副局長林惠芬、青春有為焦點導演曾奕田、台北電影節塗翔文均現身開幕會場,共襄盛舉。

今年影展便以口號為骨架,策畫了【青春與政治】、【青春的自我意識與實踐】、【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大師專題--曾奕田】、【音樂紀錄片】、【動畫紀錄片】、【CNEX五周年監製影片精選與回顧】共7大單元,將從9月29日至10月7日,每天於誠品敦南、信義店以及威秀信義影城輪番播放世界各地青春世代所面對的公民課題與挑戰。

(本新聞由CNEX影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