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2金馬影展 公佈焦點影人


金馬影展公佈本屆焦點影人,以《男孩看見血地獄》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布里蘭特曼多薩將來台參展,並帶來新作《人質》及《你的子宮》。更將於11/23-29緬懷電影大師:安哲羅普洛斯及克里斯馬克。

近年不斷震撼影壇、獲獎無數的菲律賓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在獲得坎城最佳導演後,今年創紀錄以兩部新片《人質》和《你的子宮》(又譯「出讓丈夫的女人」)先後入選柏林影展及威尼斯影展,《人質》邀得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跨海演出,《你的子宮》(又譯「出讓丈夫的女人」)則與菲律賓天后娜拉阿諾合作。

1960年出生的曼多薩,首部劇情長片《情慾按摩院》即獲得盧卡諾影展金豹獎,之後《高潮滿座》、《男孩看見血地獄》、《阿嬤打官司》等作品亦接續在坎城、威尼斯等影展參展及獲獎,以生猛有力、汁液淋漓的強烈風格,享譽國際。曼多薩作品是當代社會的顯影,他以寫實的影像,撕裂道德與社會規範,直視人性底層。並透過大量的手持攝影,帶領觀眾面對赤裸而原始的慾望。他也大膽刻畫日常生活被國家機器壓迫的無奈,讓社會的邊緣也擁有發聲的權力。金馬影展很榮幸邀得曼多薩來台參展,除了兩部新片《人質》和《出讓丈夫的女人》,也將回顧他的《情慾按摩院》、《強強》、《高潮滿座》、《男孩看見血地獄》、《阿嬤打官司》等代表作。

希臘電影大師狄奧安哲羅普洛斯,1970年以處女作《重構》一鳴驚人,從此成為國際影展常客。神乎其技的長鏡頭、緩慢但詩意的敘事結構,以神話與悲劇的底蘊,回顧現代希臘的變遷,成為他顯著的風格。小時歷經納粹統治及父親內戰被俘的過程,更讓「尋父」成為其史詩電影的重要母題,幾乎貫穿了他每部作品。遺憾的是安哲羅普洛斯在今年1月底拍攝最新作品時遭摩托車撞傷不幸過世,留下影迷對他的無限緬懷。今年金馬影展將會選映安哲羅普洛斯的九部名作,《重構》、《三六年的歲月》、《流浪藝人》、《獵人》、《亞歷山大大帝》、《塞瑟島之旅》、《養蜂人》、《霧中風景》與《鸛鳥踟躕》等。安哲羅普洛斯電影的每格畫面都是一段意味悠長的凝視,他曾說道:「這是一趟生命啟蒙之旅,在旅途中,他們學會了每件事:愛與死,謊言與真實,美麗與毀滅。」影迷也能從他作品得到無限的啟發。

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克里斯馬克於1962年以一部28分鐘的前衛短片《》,預言了我們尚未親眼見證的未來與無止盡的浪漫,甚至直接影響了泰瑞吉蘭拍出布萊德彼特與布魯斯威利合演的科幻名片《未來總動員》。克里斯馬克以哲學理性的深層思考,挑戰時代的尖端與極限;似夢迷離的影像畫面,直達心靈深處。停滯與流動、記憶與遺忘、真理與虛假、愛情與生命,在他的鏡頭裡總是纏繞成一首首優美的影像詩。在這個大師隕落的年代,克里斯馬克也於盛夏過世,享年92歲,為人低調的他,留下的是一連串讓影迷銘刻在心的膠卷畫格,如同《》、《美好的五月》、《紅在革命蔓延時》、《日月無光》、《尋亂˙黑澤明》、《塔可夫斯基的一天》和《巴黎牆上的貓》等經典,這些作品將會帶領現代觀者超越類型、穿梭時空,再一次體會克里斯馬克獻給世人的雋永與真誠。

2012年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