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 入選名單公佈


第四屆金馬電影學院臥虎藏龍,日前從上百位報名者的自傳與作品選出了十二名學員,未來將以卓越的師資親身指導入選學員傳承珍貴的經驗,齊聚臺灣宜蘭圓夢。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金馬電影學院,已成為每年華語青年創作者爭相參加的熱門標的。入選學員不但可以來台接受大師薰陶,還能與各地強手切磋合作,一起完成兩部短片,並於金馬影展首映。除了由侯孝賢、廖慶松擔任學院院長及教務長外,《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和《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將負起隨班導師的重任,他們從上百位報名者的自傳與作品選出了十二名學員。特別的是,今年第金馬電影學院將首度移師至宜蘭舉辦,導師們已展開看景任務,相信會激起與往常不一樣的靈感與火花。

本屆入選的學員有:吳季恩、曾英庭、詹前俊、陳俊宇、陳永錤、黃瑋納、丁璐、康亮、張天輝、李博、陳哲藝、馮可欣等12人。其中22歲的吳季恩是歷屆學院以來年紀最小的學員,作品敘事流暢,潛力無窮。曾英庭目前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碩士班,曾參與鄭有傑《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的製作團隊,並以《椰仔》獲得100年度優等劇本獎。政大廣電系畢業的陳永錤首部輔導金短片《凱西五號》就順利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競賽。

入選攝影組的兩位臺灣學員詹前俊與陳俊宇,曾一起合作《下落村的來電》,該片為2010金馬影展觀摩影片,並獲得2011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及2012金穗獎最佳劇情片。陳俊宇拍攝的《焉知水粉》也曾獲2010學生電影台灣組銀獅獎及國際組評審團特別獎,實力堅強。

今年香港報名的學員提交的參考作品不約而同多以社會運動做為背景。影像經驗豐富的黃瑋納,作品《美華》曾入圍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

來自中國的丁璐,作品《爺爺》獲得第27屆柏林短片節國際單元「最佳攝影獎」。康亮的《老四》入圍第48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李博曾參加釜山影展的亞洲電影學院,專長攝影的他期望今年可經由金馬電影學院吸取更多經驗。張天輝畢業於師範學校,原從事美術相關工作,研究所進入北京電影學院專攻攝影,作品《再見北京》為第9屆南方影展紀錄片首獎。

新加坡的陳哲藝,自稱從小就對影像擁有極大興趣,作品入選過許多大型影展,《阿嬤》更曾入圍坎城影展,成績不俗。專攻攝影的馮可欣作品蘊含新意,也令人期待。

金馬電影學院將於10月26日至11月24日開課,為期30天。今年首度移師宜蘭舉行,卓越的師資將親身指導入選學員,傳承珍貴的經驗,學員們除了看景、選角、分工、製作,還有密集的討論及交流,分組合力完成兩部影片,成品將在11月21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向眾人展現他們在臺灣學習的結果。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