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民戲院東南亞影展 那麼遠又這麼近


即將於10/12-26在台北光點電影院放映的《2012國民戲院:那麼遠又這麼近--東南亞影展》,呈現近期成熟掘起的東南亞電影,帶給全民嶄新的觀影視野。

2012國民戲院:那麼遠又這麼近--東南亞影展》將在10/12-26於光點電影院舉行。放映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電影。影展主題呈現東南亞多元化的影片類型,藉此機會觀摩這些東南亞國家已然成熟的電影工業,希望帶給民眾全新的觀影饗宴。

記者會上邀請到開幕片《一泡而紅》的導演-新加坡知名電視劇演員莊米雪Michelle Chong與男主角台灣知名藝人黃鴻升(小鬼)。小鬼於片中飾演演為愛走天涯,奔走至新加坡的男子,但追到新加坡之後,愛卻已成往事;不過此時,他卻遇上了一個原本在馬來西亞賣電視機、平常也很愛看連續劇的阿嬌,阿嬌的心願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演員。兩人於是互相打氣,為彼此的生命都注入了一道暖流。本片特有的喜劇與勵志色彩,在新馬上映時票房極佳。

麵包情人》導演李靖惠則感謝影展單位的規劃,本片以在台北市安養院工作的菲律賓看護工作為主要拍攝對象。這群擔負家庭生計與兒女教育重責的「菲媽」,為了家人遠離故鄉,棲身於都市叢林,在失去自由的勞動空間追尋她們的夢想,而鄉愁與流動的情慾只能在社會的底層寄生。面對「麵包與情感」的兩難,她們該要如何抉擇呢?導演為安養院老人之家屬與這群「菲媽」移工們發展出動人的女性情誼;巧妙運用攝影機成為她們與家人的溝通媒介,彷如家庭信差的角色,穿透國界凝視生命風景。《麵包情人》也將在10/5-10/12,10/26-11/2正式上映。

越南電影創作者近幾年來,開始著手拍攝他們所關心的議題。例如《慾如潮水》導演裴碩專膽大心細地碰觸年輕人妻對於性覺醒、婚外情、性癖好、同性戀等保守社會下的禁忌話題,在優美的攝影構圖與節制的場面調度之中,探討現代越南,社會價值在傳統共產國家背景下的轉變。同時呈現出現代越南人複雜的情慾世界,夫妻之間、同性戀議題以及芳心寂寞的心情。越南新生代導演潘黨迪最情慾的當紅作品《紅蘋果的慾望》透露出越南社會的女子們長期壓抑自己慾望,如拿冰塊當情趣用品,甚至在大雨午後目擊了年輕男孩全裸三點全露畫面。不管是對家庭壓力或是情慾出口,眾多暗喻橋段都讓觀眾看得臉紅心跳。

曾於『2012新北市電影節』締造票房佳績的《天虹戰隊小學》改編暢銷小說,由印尼電影的新希望─利利里沙導演搬上大銀幕,以俏皮、狂想、感性、溫柔的眼光,回顧年少的美好時光,有笑有淚。本片在印尼獲得極大的迴響,不僅賣座驚人,還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殊榮。影展同時加映續集《天虹戰隊小學2:傻夢成真》, 讓觀眾一起看到長大的主角們,為自己的人生,再次打造出最不平凡的奇幻經歷。

國民戲院「那麼遠又這麼近—東南亞影展」將於10/12(五)-10/26(五) 於光點電影院上映,預售票已經開賣,影迷可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本新聞由光點提供)

本日焦點-201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