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火線赤子情》 將警匪片帶到全新領域


《火線赤子情》,上週末在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映,獲得各國媒體力薦。就如同該片先前在各影展試映的魔力效果般,真實震撼的畫面與真誠寫實的劇情,再度撼動了現場觀影人士。

由好萊塢炙手可熱的《震撼教育》、《玩命關頭》王牌編劇大衛艾爾擔任編導、傑克葛倫霍主演的全新型態警匪動作片《火線赤子情》,上週末在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映,獲得各國媒體力薦後,這部將於下週五全美上映的電影,昨天在台灣提前舉行媒體試片亮相。就如同該片先前在各影展試映的魔力效果般,真實震撼的畫面與真誠寫實的劇情,再度撼動了現場觀影人士。

更難得的是,《火線赤子情》雖尚未在美國上映,但已獲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綜藝報(Variety)、銀幕國際雜誌(Screen International)等全美重電影產業刊物與影評人的好評,認為該片將警匪電影帶到全新領域。美國權威影評人羅傑伊伯特(Roger Ebert)更稱讚這是男主角傑克葛倫霍和麥可潘那從影來最佳表現:「這不是一部單純的警匪動作片,而是講兩個兄弟如何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火線赤子情》是影星傑克葛倫霍繼賣座電影《愛情藥不藥》《啟動原始碼》後的最新力作,這回他的表現更獲激賞,可望會獲得不少演技獎項肯定。事實上,為了演活片中的洛杉磯警員角色,傑克拍攝前花了五個多月準備,接受真槍實彈的震撼訓練。他表示:「演出這部極具情緒與情感衝擊的電影,有如靈魂被重新洗滌一番,我愛極了這整個過程!」

片中傑克葛倫霍和麥可潘納《火線赤子情》飾演一對巡邏警員。兩人是形影不離的好麻吉、出生入死的好搭檔。透過他們別在胸前的微型HD攝影機畫面紀錄,帶領觀眾以第一人稱的100%主觀視角,身歷其境地感受兩人在全美治安最敗壞的洛杉磯南區巡邏時,遭遇各種突發狀況的震撼。

但最扣人心弦的是:微型HD攝影機不但拍下隨時突如其來的危險,也同樣紀錄了警員卸下警徽與配槍後,和情人、妻子、家人相處時的鐵漢柔情,令觀眾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也更為他們出勤時的性命安危提心吊膽…。

編導大衛艾爾成長於治安不良的洛衫磯南區,這種特殊的體驗,讓他更想拍部與眾不同的警匪片。他的作法是:摒除傳統警匪電影中的一切陳詞濫調,並逆向操作。製片約翰雷瑟指出:「大衛的劇本很特別,這不是典型的警匪片,也非貪污警察的故事。是關於兩個死黨及他們在警網執勤的經歷。片中有激烈的動作和暴力場面,但最終的故事核心是關於友誼、家庭和能引起所有人共鳴的共通主題。」

「這部電影在許多方面就像YouTube遇上《震撼教育》。」大衛艾爾以極度寫實的方式拍攝,使觀眾彷彿跟著人物親臨每個場面。他表示:「我想要像是看YouTube的感覺,你心裡會告訴自己這是真實的。」整個拍攝過程中,大衛不斷運用連續鏡頭,使觀眾完全沉浸在劇情世界裡。對他來說,《火》片結合了一流的製作質感及YouTube的真實感。

為使動作更緊湊刺激、讓觀眾更身歷其境,攝影機實際上是以360度拍攝。任何時候都有四台攝影機同時運作,包括兩台特別裝在主要演員傑克葛倫霍和麥可潘納身上的攝影機,以強調場面的逼真性。技術顧問費茲西蒙斯表示:「科技必然改變了警察的工作,如今警察隨身帶著錄影機、麥克風、錄音筆已見怪不怪。幫派方面也是,上YouTube就知道,現在能看到一堆幫派上傳的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火線赤子情》為求逼真,特別實際來到洛城南區幫派地盤的街區拍攝,導演動用了一些他成長時認識的人脈,才讓劇組順利進去拍攝。這樣真槍實彈的拍攝方式,也是傑克葛倫霍等主要演員事前需要進行長達五個多月訓練,並穿上制服跟著真的員警一起上街巡邏的原因。

至於傑克葛倫霍本人怕不怕自己的明星光環,在這暴力橫行的街區招來太多注目?他笑說:「當你開著警車,穿上警察制服,人們就不太認得你就那個『大明星』。大家下意識會以為你就是警察,反而不想跟你多打交道了!」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