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影展首波片單出爐 大師片單打頭陣


陣容包括高達、雷奈,「英國良心」肯洛區,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法國壞痞子導演卡霍,加拿大鬼才蓋馬汀,華特薩勒斯等,而麥可漢內克摘下本屆坎城金棕櫚的《愛‧慕》以及拉烏盧伊茲的遺作《夜色降臨之前》。

萬眾矚目的2012金馬國際影展在09/02公佈第一波片單,由多位重量級導演的新作率先登場,陣容包括「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雷奈,「英國良心」肯洛區,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蟄伏13年重回影壇的法國壞痞子導演卡霍,加拿大鬼才蓋馬汀,柏林金熊獎得主華特薩勒斯等,而麥可漢內克摘下本屆坎城金棕櫚的《愛‧慕》以及拉烏盧伊茲的遺作《夜色降臨之前》,當然都是本屆金馬影展的超級亮點。

以《吹動大麥的風》獲得2006年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肯洛區(Ken Loach),今年又以《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獲得本屆坎城評審團大獎。飲酒有益人生?向來關心底層的肯洛區這次以詼諧的手法,描述幾個看似翻身無望的蘇格蘭小混混,透過一場威士忌酒廠巡禮而啟發人生新方向,輕鬆幽默之餘,仍不乏犀利的視角。

高達(Jean-Luc Godard)永遠走在影壇尖端,《電影社會主義》(Film Socialisme)光是片名就不同凡響。他透過一段海上航程,編織出一篇探索當代政治集體神話的寓言,就連搖滾教母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也來跨刀客串。

同樣寶刀未老的雷奈(Alain Resnais),新作《好戲還在後頭》(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群集他的演員班底,數十座演技大獎加身的華麗陣容,與完美的場面調度相得益彰,把電影、戲劇、人生的三角習題,詮釋得睿智又優雅。

以《末代皇帝》威震奧斯卡的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2003年曾以青春叛逆的《巴黎初體驗》風靡金馬,新作《我和你》(Me and You)異曲同工,刻畫一個孤僻男孩欺騙父母去參加冬令營,卻藏匿在自家地下室享受與世隔絕的個人時光,不料同父異母的嬉皮姊姊硬是闖進他的秘密基地,兩人展開一段出乎意料的「地下情」。

卡霍(Leos Carax)睽違13年終於以《花都魅影》(Holy Motors)重回影壇,他永遠的螢幕化身丹尼拉馮(Dennis Lavant)不只延伸他在《東京狂想曲》的正義「屎者」一角,還隨一輛萬能的白色加長型禮車,在24小時內駛遍巴黎大街小巷,幻化出超過十種以上的人生角色,跟好萊塢女星伊娃曼德斯(Eva Mendes)、流行天后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都有對手戲,情節光怪陸離卻不失哲學性思考,證明卡霍仍是法國影壇的重量級鬼才。

同樣喜歡不按理出牌的加拿大名導蓋馬汀(Guy Maddin)這次在《窺孔謎情》(Keyhole)以一扇又一扇的門和神秘的鑰匙孔,瞥見夢境與現實、回憶與夢饜,有如黑色超現實版的史詩《奧迪賽》,並繼《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後,再度邀請伊莎貝拉羅賽里尼(Isabella Rossellini)擔綱主演。

公路電影大師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改編美國「垮掉的一代」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經典鉅作《浪蕩世代》(On the Road),星光熠熠的陣容除了山姆萊利(Sam Riley)、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等演技派帥哥,還有《暮光之城》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克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和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等女星同台較勁,追記一個幻想自由解放的浪漫時代。

當韓國大男人遇上法國大女人,會激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坎城最愛的韓國作者導演洪尚秀(Hong Sangsoo)這回吸引了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t)合作《愛,在他鄉》(In Another Country ),同樣的演員組合卻變化出三種完全不同的情節關係,異中求同,可說是過足戲癮。

以《情慾克林姆》(Klimt)震撼不少台灣影迷的的拉烏盧伊茲(Raoul Ruiz)甫於去年辭世,一生執導超過百餘部影片,遺作《夜色降臨之前》(Night Across the Street)猶如個人先知般的天鵝輓歌,描述一個退休老人在人生終點前思索真實與虛幻的灰色地帶,彷彿是盧伊茲為自己所留下最詭譎卻又溫柔的電影遺言。

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2009年才以《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勇奪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今年又以《愛‧慕》(Amour)掄元,創下坎城影史上最迅速「金棕櫚連莊」紀錄。劇情描述一對深愛彼此的音樂家夫妻面對生命殘酷考驗的經過。《廣島之戀》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和《男歡女愛》、《紅色情深》尚路易特罕狄釀(Jean-Louis Trintigant),兩位傳奇演員國寶級的演技令人動容,加上伊莎貝雨蓓擔任女兒一角,堪稱夢幻組合,大獎實至名歸。

2012金馬國際影展於11月8日至11月29日在宜蘭、台北兩地舉辦,將會陸續公佈精彩片單與影展相關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金馬官方網站以及金馬粉絲專頁。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本日焦點-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