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閰小妹》首映 一元多用、城鄉特色


台灣原創3D動畫影片《閰小妹》經五年製作, 8月17日起每周一到周五下午5點在公共電視首映。以動畫文創為產業火車頭,創造無所不在的數位與網路環境,並使其周邊效益擴及美食、觀光、周邊商品等其他產業。

台灣知名動畫公司——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所製作的原創3D動畫《閰小妹》屢屢獲得國內外大獎。2008年時,榮獲行政院經濟部工業局「2008數位內容競賽大會特別獎」,同年,奪得「新加坡亞太電視論壇Superpitch HD」雛形作品競賽首獎,2012年6月,更勇奪「APP奧斯卡微電影競賽專家評審大獎第一名」。

在文化部與經濟部工業局積極輔導下,這一部深受全球矚目的台灣原創3D動畫影片,歷經五年研發製作,如今終於面市。從8月17日起,每周一到周五下午5點,將在13頻道的公共電視熱烈首映,隔日早上7點30分重播。爾後,將與法國ALLRIGHTS ENTERTAINMENT(法國行銷代理商)進行歐洲、中東與南美電視播映權合作,預估全世界覆蓋群眾可以達到100萬人次;與印度Magic N Color(印度電視行銷代理商)進行電視播映權合作,拓銷YAMEME閰小妹電視動畫。

《閰小妹》3D動畫影片,共有26集不同的精彩內容,每集11分鐘。內容有「小小風獅爺」、「地心磁鐵」、「功夫雞」、「燈籠迷路了」、「神奇生長素」「昆蟲大戰」、「許願星星」、「養蠶記」等等。

《閰小妹》3D動畫影片除了上述影集以外,並與台灣透明組織、台南市政府、台南地檢署合作,以寓教於樂之方式,製作一系列「閰小妹法治教育動畫影片」,深受好評。

此外,《閰小妹》也與其他產業進行異業聯盟。漫畫出版方面,自去年10月起,於青文出版集團的《快樂快樂漫畫月刊》開始連載幽默四格漫畫,深受讀者喜愛,6月底更發行出版全彩單行本;互動遊戲方面,爻域互動科技公司製作《閰小妹》互動體感遊戲、工研院開發《閰小妹》3D立體電視體驗、系微股份有限公司的”App甘單”軟體開發工具,在在皆拉近觀眾與動畫主角的距離;手機遊戲方面,金石國際公司開發《閰小妹》APP手機遊戲,讓消費者與《閰小妹》共樂於彈指之間;周邊商品部分,創意連結公司規畫製作書包、童鞋、鍵盤、滑鼠、便當袋、抱枕、毛巾、保溫杯、筆記本、磁性書籤等等,讓《閰小妹》走進你我的日常生活裡。《閰小妹》將「一元多用」的製作模式,應用於跨產業整合,創造出許多價值鏈。

一元多用 (One Source, Multi Use) 係指「單一素材多元應用(One Source Multi-Use)及智財權共享」,透過文化創意產業相關機構的單一化,更快速、更有效地協助推動相關事務,並藉由整合行銷的方式,衍生更多樣化的商品與服務,創造更多的商機,讓經濟效益極大化,尤有甚者,更藉由流行文化內容的包裝,提升產品的形象與競爭力,擴大收益。

目前經濟部積極透過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補助計畫」,鼓勵廠商成立「共同製作專案」進行跨業合作(動畫、漫畫、遊戲、商品等等),鼓勵多元內容創新研發,促進異業投資與整合結盟。

《閰小妹》動畫題材是以東方的民間故事做為基礎來發展,具東方文化特質,加上創新手法來表現華人文化題材,與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具有獨特性與市場區隔。影片中結合台灣城鄉特色,介紹出雲林縣文化及農特產、高雄市之鄉鎮文化特色、金門縣風獅爺、國科會數位典藏之動植物典藏生態等台灣地區特色及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出生於雲林的《閰小妹》創作團隊,特別為家鄉產品「道之驛雲林形象物產」代言,推薦雲林特色農特產品有機蘋果苦瓜、北海道牛奶水果玉米、吃果籽鮮果凍,還有很多好吃的雲林農特產品。更特別為雲林特色農產品設計一系列為小朋友喜好的生鮮農特產品代言包裝,讓農特產品也可以「很文創」。

《閰小妹》以明確方向整合各產業共識,集中內容資源於著手發展,選擇以動畫文創為產業火車頭,目標是創造一個無所不在的數位與網路環境,讓同一內容可以隨時轉化到網路、手機、出版、觀光、APP等各種載體,使其周邊效益擴及美食、觀光、周邊商品等其他產業。

國人原創動畫《閰小妹》,歡迎您進入「一元多用、城鄉特色」的世界,讓我們共創無限的產業價值鏈。

(本新聞由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1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