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公佈


《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單元,來自全球98個國家報名,入選了20部影片,內容觸及各個社會層面。影展期間將邀請入選影片導演與觀眾對談,將選出首獎一名,優等獎兩名。

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19日至10月28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與萬代福戲院舉辦,這次「國際長片競賽」單元,來自全球98個國家報名,入選了20部影片,影展期間將邀請入選影片導演與觀眾對談,將選出首獎一名,獎金美金一萬元,優等獎兩名,獎金美金六千元。

本屆國際競賽長片內容觸及各個社會層面;紀錄罕見病症部分;著色性乾皮症,只要一碰觸到陽光,短時間即會造成嚴重的曬傷,要如何正面的迎擊殘酷的病魔,且為同樣深受疾病所苦的家庭,帶來新的希望-《夜光的孩子》:如果我們不被陽光接受,那我們就在月光下露營;《唐氏龐克哥》,則是一群患有唐氏症的搖滾人所組成的樂團,當他們在台上瘋狂開唱時,台下樂迷激情揮動著雙手,誰說我們不ROCK!!;到老我們都要相愛,即使我們腦性麻痺…-《蝴蝶海》,但是面對現實的壓力和周遭的歧視,婚期即將到來,這場婚禮真的辦的成嗎?《馬修定律》你能想像在他的世界,紀年方式就像是外星人嗎?他知道自己有自閉症,也接受自己的特別,他的家就是他的小宇宙,當被迫離開時,馬修的世界將會面臨甚麼樣的變化?

還記得70年代的歌手保羅威廉斯嗎?他為何突然銷聲匿跡?多年後的一場演唱會,一度以為保羅已死的導演,發現他原來活著?原先只是隱藏在攝影機背後的紀錄,在過程中兩人的互動也讓導演成為被紀錄的一部分-《保羅威廉斯旋風再起》;曾獲得拉丁舞世界冠軍這次決定東山再起,當年到底發生甚麼事情,讓他不得不選擇引退呢?再次面對當年的情人兼舞伴,這一次他還能像十年前一樣得到屬於他的世界冠軍嗎?-《舞林至尊2011》;《吉普賽吉他王》導演花了十年紀錄父親,我的父親…他有五個老婆,我有五個來自不同母親的兄弟姊妹…這曲折的人生結合著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和熱情的佛朗明哥舞,再一次顛覆你的世界。

今年特別值得一提的,兩部皆因為家庭成為政府腐敗下的犧牲品,導演扛起攝影機為這扭曲的人生紀錄;獲獎無數的《心繫洋波湖》在國際上造成相當大的迴響,導演真實記錄家庭十多年來所遭受的不白之冤,哥哥的死,悲慟的父親卻被誣陷成為加害者,從此整個家庭崩離解析;《壓抑的的告白》父親離開家庭的那段日子究竟發生了甚麼,返家後,那段日子似乎不曾存在著,父女之間透過不斷的爭執與妥協,再一次回到那不曾存在的時光旅程;《艾未未:草尼馬》,記錄了艾未未-中國最具知名及影響力的藝術家,曾經遭受政府禁錮長達81天,搞藝術為什麼會搞到被政府監控、打壓、甚至一度拒絕入境?透過鏡頭我們亦步亦趨的了解,這位指標性的藝術家如何成為令當局頭痛的批判者。

今年也加入了幾部從不同角度下的作品;在國際影展拿下無數大獎的《摔不壞的攝影機》一開始只是單純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沒想到在政府的打壓下,好幾台被摔壞的攝影機同時也譏諷了以色列政府荒謬的行徑,導演的黑色幽默令人莞爾一笑;以詼諧的角度去紀錄神蹟顯現這件事情,誰知道一切的崇拜與相信,也許只是一場政治遊戲下的產物…-《聖母瑪利亞現形記》;非洲人口密度最稠密卻也最具生命力的城市,透過紀錄六個人的日常生活,帶出了屬於這個城市動人的節奏《拉哥斯風情畫》;一部紀錄柬埔寨電影世家的興衰,在赤棉的摧殘和趕盡殺絕下僅存下來的,像是代表著那一段曾經輝煌的年代-《金映歲月》;《穆斯林拉子錄》極度封閉壓抑的穆斯林,女孩出櫃的夢想是否真能實現,而不被亂石打死,被攝者深刻的描述在教義與父權下,你只能選擇服從…,除了性別議題外,變性人也為自己的權力發聲,「我們其實和一般人一樣」;《地球另一端》這一部只能說一切都美呆了,極度刺激想像空間,你有想過你腳下的陸地,通過地心的另一頭是哪裡嗎?

為生態發聲,《沈沒之島》被國際評估為地球暖化後,第一個被淹沒的小島-吐魯瓦,導演在太平洋上擺盪中,一段意外的旅途,導演說:我 找 到 了…;《》拋下一切只為了藍色的黃金-水,滿心期盼的卻只是久旱之後的第一滴甘霖,是上帝留下的禮物抑或遭到死神威脅的小鎮?

本屆「國際長片競賽」單元,其中有三部為「台灣映像」單元入選片;《尋找背海的人》、《沈沒之島》以及《金城小子》也將共同角逐國際長片競賽獎項,更多精彩的影片將陸續公佈在紀錄片雙年展官網及部落格上。

官網:http://www.tidf.org.tw
部落格:http://tidf2012.pixnet.net/blog
FB: http://www.facebook.com/TIDF.info

(本新聞由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