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楊烈《球來就打》神經質老大演上癮


導演尹祺說:「戲劇本身要有張力。光是一個熱血的故事,如果對主角沒有壓力,那就會缺乏張力。劇本裡面有這樣一個元素,黑道在現實中既是存在的,也就沒有理由去避諱。」

黑狗來了》導演尹祺最新作品《球來就打》劇情描述一個背負著汙點過去的落魄球星烏米,要如何帶領高中棒球隊員們,一面對抗黑道勢力,一面力圖振作朝向全國冠軍之路邁進並且找回往日榮光的故事。題材大膽涉及台灣棒球界的黑暗面,尹祺說:「台灣棒球有著令人心痛的那一段。電影應該要反映現實,我希望的是藉由烏米這個角色的重新出發,再度喚起台灣人對我們國球的熱愛。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希望傳達人們不管遭遇甚麼困難、逆境都要勇敢面對,努力振作,即使在一個不好的大環境之下仍要專注完成目標。我們希望能夠藉由《球來就打》的熱血、正向的能量振奮人心,進而再次喚醒臺灣人對棒球的熱愛。」電影中非常關鍵的黑道老大BADA一角,導演表示一看到楊烈本人,就決定要請他演出這個角色。楊烈演起個性神經質的BADA老大,霸道的口吻跟冷酷的手法都十分到位,導演笑說:「BADA老大在片中為了達到目的,對烏米和其他演員造成很多精神、肉體上的折磨。楊烈的表現超出我的預期,感覺上他很沉溺在這個角色,有時候我都覺得他甚至有點愛上那種欺負、「SM」其他角色的感覺。」

BADA老大的角色,在《球來就打》中有吃重且關鍵的戲分,導演尹祺認為楊烈是電影中最好的選角之一,電影開拍前導演與他溝通,希望將BADA老大塑造成跟一般人心中不一樣的感覺,尹祺說:「楊烈是個非常敬業的演員,他看完劇本後也認為BADA老大要有所不同,主動加入很多日文台詞,讓這個角色帶有點『日系』的感覺。」《球來就打》中,BADA老大是操縱一切最大的幕後黑手,霸道且冷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是電影中主角們除了球賽之外所要對抗的最大壓力,戲分吃重的楊烈演出這個非常神經質的黑道老大似乎也上了癮,不但經常加入許多自己的想法和揣摩方式,更希望導演能夠加戲讓他能多表現一點,而導演也大膽放手讓他嘗試因而經常有不同的火花產生,造成劇情原本預料以外的張力,尹祺笑說:「我當初也被他的銀幕魅力吸引,就被迷惑讓他加了很多戲,結果拍了太多讓我後來剪接超難取捨。」

球來就打》涉及的議題敏感,導演尹祺說:「戲劇本身要有張力。光是一個熱血的故事,如果對主角沒有壓力,那就會缺乏張力。劇本裡面有這樣一個元素,黑道在現實中既是存在的,也就沒有理由去避諱。」導演跟編劇認為,在棒球界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來,大家也都曉得發生了哪些事件,因此他們以一種很寫實方式來描寫棒球界的一個讓人覺得惋惜,但又是一個有正面積極結果的故事。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