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市政府為《女朋友。男朋友》挑戰高難度


隨著台灣電影的興盛,台北市影委會也持續挑戰極限,一般封街、借景已不在話下,而如同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大型封橋和古蹟借景案例亦快速累積,顯見影委會與中央單位和台北市各級局處的合作已臻純熟流暢。

要成就一部電影,除了需要導演、演員與整個劇組日夜不懈的努力;一座友善的影視城也會傾盡全力,幫助電影順利完成。甫於今年台北電影節拿下最佳男主角、男配角與媒體推薦獎三項大獎的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自開拍以來即受到各界矚目,影片不但大規模的封閉台北橋取景,更進駐中正紀念堂與兩廳院廣場拍攝,成為首部獲准在中正紀念堂拍戲的影視作品。而在一幕幕看似簡單的畫面背後,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支援協拍,可說是成就這部電影的功臣之一,尤其是中正紀念堂的拍攝,影委會足足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作事前籌備和協調,堪稱是超高難度的協拍案例。

女朋友。男朋友》講述1980年代至2012年的3人愛情故事,為呈現解嚴以後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場景,北市府、影委會與中央單位協調了兩個多月,並仰賴兩廳院的大力合作,終於推動本片成為中正紀念堂及其園區在1980年落成以後第一部進駐拍攝的電影,期間進行過2次大型場地會勘、3次跨部會會議,更藉著國防部、憲兵司令部、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警察局總局、市府文化局及吳育昇立法委員的協助,借來10輛警備車、2座蛇籠網、30座拒馬及鎮暴警察裝備,完整重現熱血的學運場景。劇組於2011年9月19日深夜正式開始為期4天5夜的拍攝工作,當抗議布條一拉起,還有路過的民眾誤認為這是真實的學運活動,足見劇組美術和調度之用心。而藍瓦白牆的中正紀念堂主體、自由廣場牌樓、飾有朱紅色廊柱中國傳統宮殿形式建築的兩廳院,則因此首次在電影中亮相。

作為連結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重要橋樑之一,台北橋本次也在《女朋友。男朋友》裡展現迷人且壯麗的一面,經過近月的籌備和沙盤推演,以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的支持,影委會及劇組於2011年9月25日進駐台北橋,並且動員大量的人力及交管,在橋上擺放了五百餘支的交通錐,暫時封閉兩條車道,供劇組拍攝演員鳳小岳和張孝全騎乘機車雙載的畫面,整個工作時間從凌晨4點至晚上7點,歷時15個小時,過程順利,而藉由鏡頭的捕捉,不但呈現出8、90年代年輕人的熱血樣貌,台北橋南側的淡水河岸風景也盡收眼底。這是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自創立以來的首度大型封橋,亦是電影推動城市行銷的實證。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助國內外影視劇組在台北市取景,截至今年6月底已突破1,100部,透過不斷地協調、溝通及解決的過程,影委會已形成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隨著台灣電影的興盛,台北市影委會也持續挑戰極限,一般封街、借景已不在話下,而如同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大型封橋和古蹟借景案例亦快速累積,顯見影委會與中央單位和台北市各級局處的合作已臻純熟流暢。台北市以成為影視城市的目標自許,更期許藉由影視作品將台北市行銷出去,相信《女朋友。男朋友》的上映,不只代表一部好電影的誕生,更象徵著台北市「挺電影」的決心。

(本新聞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