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四十九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榮譽歸於石雋


本名張石華的石雋,畢業於台大畜牧系,1965年進入聯邦影業公司,第一部電影《龍門客棧》就擔任男主角,從此與武俠電影以及胡金銓導演結下不解之緣。

第四十九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4日(六)假宜蘭舉行,今日(7月3日)金馬執委會開會通過,決議把今年「終身成就獎」的榮耀頒給資深演員石雋,表彰他的演藝成就與卓越貢獻。

本名張石華的石雋,畢業於台大畜牧系,1965年進入聯邦影業公司,第一部電影《龍門客棧》就擔任男主角,從此與武俠電影以及胡金銓導演結下不解之緣。他成功創造了《龍門客棧》(1967)的儒俠風範,以及《俠女》(1970)的書生形象,在武俠電影歷史中,擁有獨樹一格的地位。而在《山中傳奇》(1979)更以複雜的心理層次,精彩詮釋遇鬼動情的抄經文人,入圍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大輪迴》(1983)更在胡金銓、李行、白景瑞三位大導演的指導下,從錦衣衛、戲班班主到邪氣法師,演出到位,稜角分明,更突破了以往正派的銀幕形象,獲得第二十八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其他重要作品還包括《古鏡幽魂》(1974)、《筧橋英烈傳》(1977)、《空山靈雨》(1979)、《》(1980)、《第一次約會》(1989)、《紅柿子》(1995)、《不散》(2003)等。

石雋的影齡將近半世紀,從進入影壇開始,就堅持不軋戲,兢兢業業恪守演員崗位。除了演技精湛,具備突出的銀幕形象外,他在銀幕下的謙恭有禮、出色內涵,更是為行內所稱道。他亦擔任「胡金銓導演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致力於胡金銓電影作品的保存及推廣。


當執委會通知石雋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剛開始他還以為自己只是獲得提名,確認「已經」獲獎後,大表驚訝、榮幸。他仍不改謙虛個性地表示:「如果大家覺得我還不到退休的時候。我希望經由這座獎的肯定,讓我繼續為臺灣電影再多貢獻一些心力。」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7/04